緣起

董事長的話

支持表現卓越的當代藝術
展現台灣的文化活力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創辦人吳東亮先生的遠見下創立。該獎已成為台灣當代藝術最具指標性的獎項,諸多入圍及得獎藝術家透過這個獎的榮耀,得到持續創作的能量、提高了他們在國際藝壇的能見度,透過這個獎項的評選與推廣,給台灣藝術家帶來更多的空間與可能性。

除此之外,基金會又致力於藝術的社會溝通,為了拓展民眾接觸藝術的邊界,基金會成立Artalks網站,讓藝術家、民眾有了網路交流平台,同時每季公開提名名單及個別提名理由,構造論述與討論的場域,提供大眾更多理解藝術創作的接觸點,更與電台長期合作,在語音媒體上說藝術,用深入淺出的互動談話,成為藝術家另一種社會連結。

基金會致力與企業員工、社區互動,在ESG當中扮演主動積極角色,在優質教育、文化素養促進多元社會方面,以各項方案進行努力,包括午間音樂會、金控大廳展覽、員工藝文課程、工作坊、校園互動、藝文活動推廣等,傳達藝術與生活的連結,亦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藝起做公益,鼓勵藝術家參與公益活動,用創新方式支持永續。


當代藝術是關於世界、人群及自我完善的對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秉持「支持表現卓越的當代藝術,展現台灣的文化活力」為創會宗旨,發揮「播種‧灌溉‧分享」的精神,落實民間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文化使命,透過獎項致力於本土藝術的觀察、評論與獎助。除了協助台灣當代藝術躍升為世界創意文化的一個發光體,也希望藉由藝術的推廣,讓國人的生活充滿更多創意的活力與感性的想像。未來我們的努力空間非常廣大,基金會將與時俱進,為台灣社會的美好盡最大的努力!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