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好藝—展覽
  • 發佈日期 2024.03.11
  • 地點 台新金控一樓大廳

王煜松──花園

◌ 展期│2024.3.11 - 4.19

◌ 地點│台新金控大樓一樓大廳|免費參觀



「我想像出一個由迷宮組成的迷宮,一個錯綜複雜、生生不息的迷宮,包羅過去和將來,在某種意義上甚至牽涉到別的星球。」──波赫士


▌關於作品|《花園》

《花園》,水泥,淡水河沿岸物件,尺寸依場地而定,2021

王煜松在2021年時,沿著淡水河岸撿拾貝殼、石頭及雜物,混和水泥灌模製作成大大小小的球體。在他遊走於水岸、撿拾地上物的過程中,物件與環境的光影、聲音、觸覺等散發出的訊息,訴說著它們各自存在的時間與空間維度,藝術家彷彿置身於萬物時空之中的迷宮。


作品名稱《花園》源自於波赫士的短篇小說《小徑分岔的花園》(The Garden of Forking Paths),作者以迷宮似的文學方式,讓文中所提及的事件交錯在時間的維度中,彷彿書中還有書,事件中還有事件。王煜松說:「每一顆球體,就像是我到過的空間的濃縮和取樣,它彷彿收容了空間;球體移至展場,於是空間中又有空間的感覺。我常常會想,雖然我現在挖的是河床表層,但或許一千年後這個表層也會變成地底的某個切片。」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化身成一座座的星球,在此交會、錯身,成為彼此生命地層的某個切面或碎片。


▌關於藝術家|王煜松

1994出生於花蓮,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王煜松的作品以複合媒材為主,透過個人觀察與自身生命經驗,融入身體感知、空間場域,並擴及到更廣的社會意識、群體關係,探尋虛構及真實之間的曖昧地帶,在生活中探索各種創作的可能。2017年獲得「臺北美術獎」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