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好藝—展覽
  • 發佈日期 2022.09.05
  • 地點 台新金控一樓大廳

就從一件小事開始 Start from Here and Now

展覽定時導覽│ 9/7(三)、9/21(三)、10/5(三)共三場,12:10 - 12:25每場15分鐘
團體預約導覽│歡迎員工或大眾自行邀約夥伴,五人(含)以上即可團體報名,請洽3707-6955 分機1539 李小姐




淨零減碳,聽起來好有壓力。要怎麼做?感覺就很麻煩!這可能是多數人第一時間的心聲。


確實,在方便的現代化生活裡,減碳,得從改變我們一直以來的許多習慣做起。一開始可能會感到不便,但是,習慣,是可以養成的,不是嗎?「就從一件小事開始」希望邀請大家,透過藝術來發現一件小事,與我們一起開啟永續的思考與觀察碳足跡。


就從本次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展覽開始,以雷射切割金屬作為主要創作方法的藝術家席時斌,他思考藝術作品在包裝與收藏經常使用一次性的耗材,以及展出時必須特別訂製單次使用的台座的這些問題,在本次展覽也透過重複使用台座(不產生新的木座廢料),以及如何在創作過程中同時思考作品的回收、修改與再利用。展場則採用模造紙與環保板製作現場的輸出(避免塑料、使用可回收的材質),從一般觀眾可能不會注意到的小地方與過程細節,啟動淨零與減碳的第一步。


我們另安排台新員工親子工作坊,邀請以聲音作為媒介觀察生活的創作者李欣芫,在10月份以行動工作坊《聽,能源在說話》,邀請大家一起透過「聆聽」這個簡單又平凡的小動作,從居家空間、金控大樓、或是戶外場所去探索,尋找我們的環境中、身體裡「能源」跟「聲音」的關係。這些聲音有什麼差異?是否能將看不到也摸不著的「能量流動」,化作我們認識碳足跡的符號呢?

藝術家在創作作品的過程中,從一個小小的切入點開啟對於永續與減碳的探索。「就從一件小事開始」希望邀請你來與我們一起發現,找到自己可以著力的那一件小事。

 

■ 作品介紹

席時斌,《非相之馬》,不鏽鋼、碳鋼,45 x 13 x 30 cm;金屬盒55 x 24 x 32 cm,2021,版次AP1。


《非相之馬》是在席時斌參與了藝術減碳的工作坊後,了解到藝術作品在包裝收納與展示時會帶來一次性材料使用的耗損的問題,因此嘗試在創作這件作品時,將收納保存與展示台座等需求加入成為作品的元素。金屬盒是上方馬身的收納保存箱,展示時可以分開,但也可作為台座使用。與一旁展示的《至高鳥(AP2)》所使用的傳統台座便有一個明確的對照。


席時斌,《至高鳥(AP2)》,不鏽鋼112 x 54 x 160 cm,2017,版次AP2。



《至高鳥(AP2)》AP2(藝術家自藏版2)這個特別編號,標誌了一個創新的手法。多版次的藝術作品,會產生複數但限量的相同作品。然而當代藝術創作從想法到實踐,經常需要來回不斷修改,席時斌的團隊在有了更進步的技術與想法後,開始思考作品是否可以回收,可以修改,可以再次利用。因此,《至高鳥(AP2)》便是在製作藝術家自藏版時,不是重複製作原始的作品,而是透過電腦將作品檔案進行多處翻新,增加新的技術與元素,再進行重新製作,完成了新版的AP1跟AP2。這個做法企圖讓藝術作品的創新可以不需每一次都開啟、重製一件全新的作品才得以嘗試。

■ 關於藝術家

席時斌 1977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專長雕塑與裝置。他的創作「分解」自日常真實的消逝,再「重組」出奇麗想像的「記憶」,作品特徵為幾何化、繁複的象徵性圖案。他認為雕塑作為極度現實的創作實踐,就會自然的召喚一些脫離現實的,不存在的,超越想像的事物。為2012亞洲文化協會受獎人,2014年受邀至台北當代藝術館進行大型個展「記憶之宮」。並曾與愛馬仕、路易威登等國際品牌合作發表藝術作品。

 

 

李欣芫 跨媒材創作者與教育工作者,「不正確實驗室」主持人,居住工作於台南,以聲音作為主要感官與實踐媒材。對她而言,聲音是意識與覺知的震動,更是表述個體與群體關係的存在證明。透過聆聽聲響、波的變幻和傳送,作品探索意識、環境、記憶(歷史)與生命之間的映照關係。在回到故鄉、從生活開始的聲音探索後,萌生了關於視覺材質的循環使用或減少的思考,以及「就近」合作、實踐低碳創作的可能。

 

■ 策劃團隊|前人種樹—藝術減碳串連

本團隊是由幾位關心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藝術工作者與環境工程師於「2020台北雙年展」連結之後所延伸組織的藝術減碳行動計畫。這個行動計畫相信,藝文工作者除了擔任推廣與倡議的角色,更需實際改變自身以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前人種樹」希望創造一個提供「後人乘涼」的永續的生態環境。期待透過持續的行動與串連,邀請藝術文化機構與工作者一起透過實際的行為與教育推廣工作朝向越來越永續的藝術環境,並重新審視藝術文化生產於社會與環境中的角色。


計畫統籌:蔡明君

計畫環境工程專家:零碳行動/陳楊文

藝術領域夥伴:林怡華

環境工程領域夥伴:CircuPlus/黃暐程

本計畫紀念在精神上永遠陪著我們的蕭麗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