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好藝—展覽
  • 發佈日期 2022.07.18
  • 地點 台新金控一樓大廳

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愛與希望》─台新衛星展

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愛與希望》─台新衛星展

 

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共同合作,在「愛與希望─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展期間於台新金控大樓舉辦衛星展。

台灣女性藝術協會自2000年成立至今,22年間結集女性藝術能量散佈愛與希望,參與臺灣文化和藝術的建構,為世界平安喜樂而努力。「愛與希望─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台新衛星展,展出藝術家武玉玲作品《堆砌的夢想》與賴純純作品《島嶼海國》,以獨特的藝術語言,詮釋臺灣這塊土地和人民的熱情、勇氣與生命脈動。在這疫情綿延的年代,期望透過當代女性藝術力量的匯流串連國際,以此「愛與希望」能量啟動未來。本展自臺東出發,連結山與海,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東美術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三大藝術機構為核心,並以衛星展串聯遍地開花,跨越地域、族群並連結全臺灣,展現女性的成就和力量。

 

■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

武玉玲,《堆砌的夢想》,2010-2022,複合媒材裝置。

藝術家武玉玲試圖從排灣族「同心圓」精神出發,以傳統技法Lemikalik(纏繞)發展,集結部落婦女一同編織,透過創作進行集體療癒,每一個圓代表一位婦女的夢想,並築起新的符號。在各種場域展出的同時,經由搭配空間條件重新組裝調整其形構,造就出新的感性經驗外,同時也訴說著藝術家與部落婦女的共同成長生命歷程,找到曾經的共存共榮彼此分享的喜悅。

 

武玉玲出生於臺灣屏東縣達瓦蘭部落,為排灣族太陽的孩子(一般譯為頭目)。創作形式為編織、工藝設計、首飾與珠寶設計,近年轉向軟雕塑與裝置藝術發展。其作品蘊含女性自我敘事的基調,女性是獨立的個體,卻又是在族群與傳承上,聚合大眾而不可或缺的中心,貼近女性微觀的生命脈動,亦思辨女性意識的課題。早期作品意象多展現盛放的華麗感與尊貴感,直到2009年八八風災衝擊迫使族人遷徙,此後創作轉向更深層的內蘊,以期凝聚族人的同心,療癒他們,使其找回向前的力量。




賴純純,《島嶼海國》,2017,複合媒材裝置。

本作品意旨「臺灣-青春之島」四周環繞著海洋,而海洋擴展了想像與希望,同時也是封閉。在開展與封閉之間,島民青春的熱情與勇氣,在各種縫隙中追求自由民主取得生存。作品中每個小玩偶、模型、人物的背後,都存在著一段段豐富的故事與時代記憶。經過了不同世代文化的淬煉與融合,再反覆融合與衝突,而蛻變成多采的樣貌,重新連結了過去與展望未來。

 

賴純純出生於臺北市。其形式風格多元,涵括:新媒材繪畫、立體雕塑、空間裝置、觀念行動及公共藝術等各類創作,以藝術實踐人生的創作脈絡。2000年起,展開「仙境」作為創作主軸,在青春、島嶼、海洋的子題下,建構個人及臺灣主體定位的文化脈絡。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及機構等收藏;成立SOCA 現代藝術工作室、純都蘭工作室、國立臺灣美術館出版美術家傳記叢書《存在.變化.賴純純》、受邀東和鋼鐵國際藝術家駐廠創作計畫、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等創辦人及第一屆及第十二屆理事長。


  

■ 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主要展覽活動

《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022.6.25 – 9.21

《我們/Women的邊界敘事─連綿 ‧ 流動 ‧ 聚合》│台東美術館 2022.6.25 – 9.4

《我們/Women的島嶼之歌》│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2022.6.25 – 8.8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wa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