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藝術獎
  • 發佈日期 2007.03.16

第五屆 台新藝術獎年度最佳藝術展演入圍名單公佈

全國最大藝術獎項,台新藝術獎*,第五屆入圍作品,三月四日晚間終於誕生。2007年「年度最佳藝術展演」入圍名單如下:

表演藝術入圍者

視覺藝術入圍者
‧國家國樂團《NCO精緻系列-英雄˙美人˙花月夜》
‧8213肢體舞蹈劇場《三氯乙烷釋放體》
‧二分之一Q劇場《小船幻想詩-為蒙娜麗莎而作》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水滸傳》
‧國家交響樂團《尼貝龍指環全系列》
‧江之翠劇場《朱文走鬼》
‧十方樂集《奇異的對話 台法之音》
‧國立國光劇團《金鎖記》
‧國立國光劇團《青塚前的對話》
‧二分之一Q劇場《戀戀南柯》

‧彭弘智《Beware ofGOD - 彭弘智個展》
‧黃沛瀅《自遊.自在—黃沛瀅創作個展》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後文件》
‧高俊宏《家計畫 一個太遠的緬懷》
‧吳瑪悧(策展人)《嘉義縣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

台新藝術獎已經進入第五年,與往常相同,評審依據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流程(*見文末說明),踏遍全台上千項個別作品的展演,選出五項視覺藝術作品,與十項表演藝術,參與四月十五日的決選。表現突出的創作團體,更是「雙喜臨門」,像國立國光劇團及新成立的二分之一Q劇場,都有兩項作品同時入圍。

這次表演藝術入圍作品,音樂、戲劇與舞蹈類作品爭鳴,面貌相當多元。但從作品本身的呈現方式而言,傳統的分類疆界,已漸漸被跨越、突破。跨界現象,蔚為當今藝術表演的趨勢。

以首次入圍的十方樂集,《奇異的對話 台法之音》作品為例,在台、法兩地音樂人創新的合作之外,演出時,舞台上除了樂器、演奏者的肢體動作,還加入了跨界的舞者躍動,儼然成為一劇場表演。

不可否認的,今年戲劇類作品大豐收,入圍最多。從《水滸傳》、《朱文走鬼》、《金鎖記》、《戀戀南柯》等作品的名稱,可以感受到,以中國傳統故事、劇目為藍圖,但重新構建當代意義與視覺感受的創意,越來越豐富。

在傳統既定的元素之外,這群創作者添入了許多創意。例如把蹺蹺板搬上舞台、用KTV概念配唱崑曲的二分之一Q劇場;以京劇,闡釋張愛玲筆下嫁入豪門的瘋女人曹七巧的國光劇團;找來演藝圈型男,把水滸傳內角色變成黑道大哥的林奕華(代表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以及融合了日本舞踏動作與南管戲曲的江之翠劇場。

視覺藝術的入圍者中,有資深的藝術策展人吳瑪悧,也有首次入圍的七年級超新星: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可以看見台灣創作人的能量與成熟度,傳承在不同的世代之間。

其中有兩項作品,在形式上,顛覆視覺藝術家獨立創作的模式,反將一般民眾,變成了藝術創作者。例如吳瑪悧策劃的《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裡,音樂、劇場和雕塑,是與十七位鄉鎮居民協力完成。高俊宏更直接加入三個不同的陌生家庭,從旁觀察他們構建家庭共識的過程。

不論是視覺藝術或表演,這些突破傳統的創作,都讓人越來越覺得,藝術大有意思。

欲了解本屆精采的作品,請於四月八日至五月四日,至位於仁愛圓環的台新金控大樓2F元廳,參與藝術作品的展出。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將於四月十五日,公佈由國際策展人與藝術專家決選出的優勝作品,並由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先生頒發大獎。

在緊張的決選過程中,週邊熱鬧活動不斷,請上基金會網站密切查詢。Payeasy網站也同時舉辦百萬大獎得主預測活動。
詳情請上www.payeasy.com.tw,關心百萬元幸運得主。


*台新藝術獎自2003年起,每年針對中華民國境內大小藝術展演,包含視覺及表演兩大方面,聘募在地觀察員及提名人,參訪觀察及提名。並創設百萬元優勝獎金,及三十萬元特別獎,由國內外專業視覺、表演策展人及專家,針對入圍作品,共同評判頒發。各屆得獎主與入圍者相關資料,請上基金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