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集錦|國家音樂廳|OPEN HOUSE 打開音樂廳之門 心得集錦|國家音樂廳|OPEN HOUSE 打開音樂廳之門

心得集錦|國家音樂廳|OPEN HOUSE 打開音樂廳之門

好藝Art分享─同仁心得集錦

▍活動時間:2023/02/11 (六) 13:50-15:00

▍報名資格:以台新同仁本人為主,一人至多可帶一位親友。


很難得能參加國家音樂廳導覽,在看到公司mail才得知有舉辦導覽活動,對於音樂廳及戲劇院有許多好奇,而且能站在音樂廳舞台上,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哈哈,可能是這輩子僅有一次。在參觀舞台後,了解各項設施及後台人員辛苦配合,尤其是管風琴的解說,真的讓人印象深刻,音樂廳聲音及外觀,透過導覽人員解說而了解。期待基金會能辦國家戲劇院參觀,想再參加,也會推薦其他同事參加。

—— 沈美瑜(法金作業處建北分行客戶服務一組)


這次的活動收穫良多,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到國家戲劇院參觀。            

—— 蔡依涵(行政服務處會計部會計二組)


此次參觀國家音樂廳,讓我發現音樂廳的設備、場地、人員的各項安排,我們肉眼看到的器材,看不到的幕後,是如何相互配合,最終呈現完美的音樂給觀眾。這是觀賞表演所體會不到的,而且近距離觀賞管風琴,了解到它是非常厲害的樂器,可以代替一個交響樂團,還有它錯綜複雜的設計,實在是佩服匠人打造的工藝。導覽員還有分享自身觀賞表演時的小秘笈,該如何挑選合適的位置,觀賞時我們不會注意到的音樂折射,座位的空調設計等等,就連觀眾平常看不到的屏風,都是畫師特別設計的國畫,就連場外的音樂廳擺設的雕像、圖畫、壁畫設計的用意,導覽員十分用心地分享讓我們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音樂廳不同的全貌。

—— 周巧芳(人力資源處人力資源行政部人事行政組)


活動參與同仁以及親友,於活動結束後大合照。照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如果我是音樂家,進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表演會是我的夢想,而我~終於站上了國家音樂廳的大舞台,這真是讓人興奮又值得慶祝的事情!只是⋯⋯這夢想很快地就被導覽人員的聲音給拉回現實,原來我正在參加國家音樂廳Open House導覽課程,站在舞台上感受表演者的視野。在舞台上可以發現地板其實分了很多區塊,導覽人員特別操作升降機關,讓舞台變成階梯狀,這個隱藏的機關也可以依不同的演出內容呈現高低起伏,讓原本平面的舞台多了很多變化。

後台則看到小小的指揮家休息室,如果很多觀眾都獻花的話,感覺會塞爆整個休息室,後台還有一個像是大走道卻有桌椅飲水機的空間,這樸實無華的地方就是演出者的休息空間。在走往升降舞台底下的空間時,感覺就像是要去探險一樣,開了幾道門之後看到一個很乾淨的地下室,也看到隱藏在舞台地板下的機關,感覺自己就像是走進了國家音樂廳的心臟。

音樂廳裡巨大的管風琴,裡面竟然有4千多根大小粗細不同的管子,有手鍵盤還有腳鍵盤同時考驗演出者的手腳協調,旁邊還有密密麻麻的音栓,感覺要使用管風琴演出一首曲子,真不是個容易的事,突然覺得當觀眾也蠻不錯的,可以坐在舒服的椅子上聽演奏,而且這椅子也是巧心設計,展開及收合時不會發出噪音,每個座位都有個別空調,讓我想要趕緊來安排國家音樂廳的音樂行程,好好來體驗一下了。

這次的導覽收穫非常多,相信下次再來音樂廳,會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 伍麗璇(作業服務處作業營運部存匯ATM組)


兩廳院在我心目中,一直深植著典雅、優美的形象,有著中式傳統美學的建築外觀,搭配西式華麗而不鋪張的內部裝潢,以及功能與體驗俱佳的廳院設施,都讓我每一次前往都沉浸其中。

而過往就有進入國家音樂廳,聆聽與欣賞演出的體驗,一直以來作為觀眾的我,雖然每次欣賞完演出之後,都感受到身心靈獲得洗滌,但對於廳院實際上的運作,以及一些細節卻不是那麼瞭解,可說是最熟悉也最想認識的陌生人。

而透過此次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藝文課程,由兩廳院官方的專業解說員帶領之下,剛好可以一窺我過往所不知道的關於國家音樂廳的獨家細節,比如大廳內的大理石牆面與地面,是為了帶給前往音樂廳的觀眾溫暖、柔和的感受,故採用遠從義大利一處礦山所開鑿的石材,因為此處的石材正是暖色調之故,得以符合音樂廳的設計理念;再者是同樣位於大廳內的設計,兩處綠植物牆,於2007年在院牆上種植這些植被的就是人稱「綠先生」的法國藝術家Patrick Blanc,並取名為「綠色交響詩」,種植了臺灣常見的50多種植栽,搭配獨特的花園專利與澆灌系統,讓植物可在網架上生長,成為生氣勃勃的美麗立體牆面;最驚豔的莫過於在廳院內的舞台中央,氣勢磅礡的大型管風琴,罕見地可近距離一睹大型樂器的迷人風采;再者是只有工作人員才有機會探訪的舞台地下室,平日作為觀眾時,只見得舞台的華麗樣貌,並未有機會見到維護設施的地下室,也趁這次導覽機會,與廳院更拉近距離,最後,大夥兒在解說員的帶領之下,一齊站在大廳的迴旋梯上大合照,備感溫馨,離去前,提醒我們還有招待雞蛋糕。

而那天天氣很好,但我覺得此刻能感受到基金會與兩廳院在藝文領域上的良好交誼,是更美好的總結。

——林巧丹(支付金融處商戶經營部北四組)


位於國家音樂廳1樓大廳,由Patrick Blanc打造的綠牆《綠色交響詩》,2007。照片來源:國家兩廳院。


本身就對音樂、戲劇表演有興趣,也曾經到過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欣賞表演,因此看到台新員工藝文課程有這項:國家音樂廳 OPEN HOUSE打開音樂廳之門的活動就立馬報名參加。

之前到國家音樂廳都是坐在觀眾席的位置,大約第二層後面或第三層中間,都遠遠的眺望音樂廳,這次可以有機會站上音樂廳的舞台看著座位區,感受果然很不一樣,經導覽人員詳盡的解說,可以更貼近國家音樂廳表演者及工作者的感受及用心。雖然國家音樂廳已成立多年,但是在工作人員細心地維護下還是十分的整潔乾淨,舞台的器材也與時俱進。更藉由導覽人員的解說了解到當初國家音樂廳是如何自義大利採購大理石、奧地利採購水晶等高級建材及裝飾品一磚一瓦的建造,更請了師大師生及董陽孜大師的揮毫,留下了墨寶,以及介紹了國家音樂廳大風琴是請荷蘭團隊負責建造,共有1000多支的大小鋼管所組成的,造價不斐,最高可達5公尺高,以及最後介紹國家音樂廳內部沒有任何的窗戶都是使用換氣系統進行通風及恆溫調解,非常厲害!

非常喜歡這次的導覽,對於國家音樂廳建築物的歷史、文化都鮮活了起來,以及場地的運用及建造的智慧,還有對台上展演的表演者的前置作業更有實際的理解。更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國家戲劇院的導覽,相信會更加的精彩。

—— 胡聖欣(法金作業處建北分行客戶服務部一組) 


同仁於國家音樂廳內聆聽導覽解說。
圖中作品:董陽孜,《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書法,國家音樂廳1樓大廳。
照片來源:國家兩廳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