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新員工藝文課程】前進士林新地標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欣賞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蔡明亮《玄奘》

好藝Art分享—吳建謀

參與同仁|吳建謀(法令遵循處個金一組)

參與活動|【2022 台新員工藝文課程】前進士林新地標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欣賞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蔡明亮《玄奘》

 

和布拉瑞揚老師先前作品相似,這部作品一樣十分擅長利用舞者統一的肢體動作帶來的韻律感,替表演帶來心跳一般的節奏!

而這次的表演,更透過空拍圖的立體呈現方式,帶來了傳統觀眾視角者之外的觀看體驗,及後方的舞台設計,讓整個表演立體化起來!而我原先一直以為是拉花繩的部分,在聽完演後感言後,才知道原來是原住民的織布文化!不過大體上依舊能看出編舞者的用心,持續用不同元素為舞蹈表演帶來新的變化!


圖片選自PAR表演藝術,攝影:張震洲


蔡明亮的《玄奘》最早是於2014年時演出,當時因故失之交臂無緣觀賞,終於在今年有幸看完了整場演出,一了遺憾。

 

在劇場開演前十幾分鐘,一走進入劇場時,就看到李康生飾演的玄奘,已身穿一身深紅色僧袍,安靜的躺在舞台正中央一大張白紙的中心聚光燈的照射下,和一旁陸續進場的人群,彷若身處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這樣的靜謐無聲的渲染了入場群眾的情緒,使觀眾隨之安靜下來。接著表演正式開始後,一位黑衣人,安靜地從舞台的角落入場,匍匐著環繞舞台中心的玄奘,以炭筆在他身旁一筆一筆畫下一隻又一隻黑色的蜘蛛。過程一隻又一隻的蜘蛛彼此相連,有時又突然被抹去,有點像是佛家所說的一念生一念滅,一個一個念頭一個一個煩惱,不斷的冒出,又不停的被抹去,直至佔滿了原本整張潔白的紙面。

 

緊接者更多的黑衣人入場,開始將紙面塗黑…整個過程中沒有任何說明,沒有任何言語,就只有隨著黑衣人們的筆觸,慢慢變化紙面和那中心如如不動的玄奘,然後在畫面被塗黑後,最初的黑衣人又開始在畫面上繼續作畫,隨著枝葉的蔓延,逐漸形成一幅樹的形態,彷彿是從無數漆黑的煩惱中開出了菩提,玄奘也終於從夢中醒來,走到了畫面外將塗黑的白紙折成了一個蒲團,然後行禮如儀的開始進食並以枯竭的聲音誦念心經。

 

在誦經聲結束後整個表演來到了下一個階段,畫家們又再度進到場中開始畫畫。他們沿著第二層的畫布畫著一條一條如同水波紋又如同山陵線的線條。且不時的將畫紙的一角拉起,就像是山川的起伏。而玄奘也緩慢的走在這第二層畫布上來回徘徊然後四周突然響起了sentimental journey的配樂,就在這樂聲渲染的快樂情緒中,玄奘又再一次的離開了舞台。畫布則被黑衣人員收捲成一團,然後又攤開變成另外一個場景,全場的燈光盡數暗去,只剩下曲折的畫布上,舞台中央白色的光束。玄奘回到舞台上站在上面吃著一塊餅,畫家重新回到了舞台的一端拿著炭筆,在舞台上敲啊敲敲阿敲…整個表演就結束在聲音的迴盪中...

 

這場表演最讓我覺得別出心裁之處莫過於創作者選擇的表演形式,如果只是要達到場景的轉換,透過現代的科技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快速的達成,但創作者選擇讓畫家一筆一筆的繪圖來呈現,在這個什麼都求速成,都求快的時代,真的是磨足了觀眾的耐心,但正式這樣的過程,將所有人都一起拉進了那一趟長達17年5萬里,走過138個國家的旅途,在這個過程中蔡明亮是玄奘,李康生是玄奘,畫家是玄奘,耐心一同等待的觀眾們,又何嘗不是玄奘呢?

  圖片選自蔡明亮Tsai Ming Liang,攝影:王雲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