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 2008.11.08-2008.11.08
  • 講座

2008坎城最佳影片「我和我的小鬼們」論壇-2008.11.8

【藝術,如何與他者交往—全球/在地視野的對話與實踐】論壇


主持人:郭力昕(文化評論者╱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

與談人:

   - 吳瑪悧(藝術家╱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 侯淑姿(藝術家╱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講師)

   - 陳泰松(藝評人)

   - 黃孫權(破報總編輯╱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 羅宏‧康特(導演)

本論壇邀請到台灣當代藝術的文化評論者、藝術家、藝評人及法國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藉由羅宏‧康特【我和我的小鬼們】這部電影內容忠實呈現法國當前社會文化及其教育制度所面臨的挑戰,同時透過台灣當代藝術不同領域的與談人對於該片所呈現的複雜語境以及個別經驗作交叉討論,呼應2008年台北雙年展所欲探討身處我們這個時代的全球化所帶來的混亂狀態、複雜世界裡人們的處境與感受,延伸探討藝術如何與社會/真實世界產生連結,藉此觸發多元思考的可能性以及提昇社會正向思考的能量。

081108

關於【我和我的小鬼們】 (法文片名:Entre les Murs/英文片名:The Class)

榮獲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影片中呈現出老師和學生二元對立的矛盾。當老師不再擁有昔日的威權、學生不再乖巧聽話時,教室裡會瀰漫著什麼樣的氣氛?沒有永遠的對與錯,更沒有人知道何謂「標準答案」…相較於其他法國導演聚焦於法國國內議題,導演羅宏‧康特從師生針鋒相對的精彩對話中,揭露教育制度中的弔詭與陷阱,同時觸及歷史、種族、性別、階級、文化等種種議題,呈現更具國際性視野的恢弘格局。本片導演為法國影壇最重要的新銳導演之一,其知名作品如「人性掙扎」、「失序年代」、「南方失樂園」等皆受邀參加台北電影節,頗受觀眾肯定;今年更憑著【我和我的小鬼們】帶有紀錄片風格的劇情片,擊敗許多國際知名大導演如史帝芬索德柏、文溫德斯及柯林伊斯威特等人。


時間:2008年11月8日(六)2:30~5:00PM(2:00~2:30pm入場)

地點:台新金控元廳(台北市仁愛路4段118號2F,近仁愛路圓環)


主辦: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前景娛樂、法國在台協會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與日期異動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