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藝術相對論》

「藝術相對論」由台新藝術獎與愛樂電台共同企劃製作
主持人:劉家渝
播出時間:星期五18:00-19:00
播出頻道:台北FM99.7
※ 台北地區以外可透過「愛樂電台網站」與「愛樂APP─ 樂997」( Android版、iOS版)收聽;每集訪談錄音保留2個月線上回放。

《藝術相對論》
691表演藝術、視覺藝術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 播出日期2022年12月2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高俊宏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二十年前,你在哪裡?是否曾經以為世界會毀滅再重生?二十年後,你還在嗎?未來是否會是一個更加充滿能量的未知之境?「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策展人高俊宏,帶我們不只走進美術館,更走出美術館之外,看創作者在不同的場域,從環境、地景、文化、身體以及行動等多重議題,開展出精彩的自我對話的延續、全新的跨界對話與世代對話的可能性。

690視覺藝術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 播出日期2022年11月25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蘇匯宇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是電影院?還是拍攝現場?還是視覺的展覽館?還是表演的劇場?這裡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任何不可改變的固定樣態,只有為跨界交織的展演,延伸出的無窮想像,「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策展人蘇匯宇,帶您走進正在北師美術館地下室黑盒子發生的特攝放映室,看交織竄流的各種影像,如何回應台灣藝術生態的現狀、醞釀往前探索的驅動力。預言一個將聚攏更多未來觀眾的「動態影像場域」的誕生。

689表演藝術、視覺藝術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 播出日期2022年11月18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姚立群、王若璇

《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系列訪談

十年可以磨一支寶劍,十年可以成一株大樹,那麼二十年呢?大樹或許已可成蔭,寶劍也劈嶄出了新天地~「藝術相對論」請策展人姚立群與北師美術館王若璇總監,帶我們走進這個集結了40組歷屆台新得獎藝術家,以全新的跨域共創、現場展演、直播對談、現地行動、雲端影展等各種多元有機的方式,共同探問台灣當代藝術在即將發生的下一秒的各種可能性。

688視覺藝術
《感知現場》
  • 播出日期2022年11月11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王德瑜、林柏陽

《感知現場》

這裡沒有一件件制式的展品,沒有規定的參觀動線,沒有大量的資訊文字,沒有理論框架的限制,只有光與影、聲響與寂靜、堅硬與柔軟,開放的解釋與自由的想像。「藝術相對論」與藝術家王德瑜和建築師林柏陽,來到忠泰美術館的感知現場。展開一場建築與藝術的跨界對話,當整個美術館的空間化為一件作品,你可以自由的在這裡觀看、走動、觸摸、坐下甚至躺臥。

687表演藝術
《解穢酒》
  • 播出日期2022年11月4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吳易珊

《解穢酒》

人們相聚在這場名為「解穢酒」的宴會當中,看似繁華散盡,該當平靜的生命終章裡,卻有著理不清的恩怨糾葛與愛恨情仇。人與人的關係,在彼此的微笑與禮貌之下,宛如充滿懸疑、猜忌與荒謬的羅生門⋯⋯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主任吳易珊為您酌上一杯「解穢酒」。在告別與告白的舞步之間,如果生命是一場宴會,就讓我們快樂的跳一支悲傷的舞吧。

686表演藝術
2022秋天藝術節:狂想劇場《非常上訴》
  • 播出日期2022年10月28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廖俊凱

2022秋天藝術節:狂想劇場《非常上訴》

戲劇突破了現實的限制,提起一場不可能發生的「非常上訴」,在虛擬的法庭上,白髮蒼蒼的受難者走上劇場舞臺,訴說著自己真實的故事,舞台對面的座席上,此刻你我的身分是劇場裡的觀眾?還是法庭中的陪審團呢?聽劇場導演廖俊凱從他無意間發現的鄰居阿伯的故事開始談起,在罪與罰、在是非與公義,在無法改變與應當改變之間,廖俊凱用「非常上訴」,試圖推開一扇,也許可以被稱作真相的大門。

685表演藝術
《皇都電姬》
  • 播出日期2022年10月21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汪兆謙

《皇都電姬》

位於香港北角英皇道上的皇都戲院,和座落在台南麻豆中山路的電姬館,兩個不同身世、不同時空、看似完全沒有交集的戲院,卻因為兩位年輕人一次無意間的談話,站上同一個舞台,展開了一場跨時空的對話。阮劇團團長暨導演汪兆謙 今天不去釣蝦場,而要做東,邀您前來皇都電姬大戲院,看一齣精彩的歌舞劇,讓台灣草根攜手香港本色,克服疫情,穿越時空,為繼續前進尋找生命的盼望。

684表演藝術
《誰在暗中眨眼睛》
  • 播出日期2022年10月11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王靖惇

《誰在暗中眨眼睛》

明暗,是人生的場景;悲歡,只在一瞬之間。海浪再怎麼無情,也不可能永遠忘掉沙灘,那已經蒙上了灰塵的過去,然後在某一個瞬間突然被翻攪,被一層一層的掀開。劇場演員王靖惇,跟您聊聊人生中失能的愛。從王定國短篇小說精簡而詩意的文字,抽取一段段無法碰觸,卻又遺忘不了的情感,串聯成一幕幕戲劇場景,你可知到底是《誰在暗中眨眼睛》?

683表演藝術
《戰士,乾杯!》
  • 播出日期2022年10月7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鍾伯淵、李孟融

《戰士,乾杯!》

同一個家族,四代男丁,除了為自己的部落而戰,更被強迫徵召,披上了日軍、國軍甚至共軍的軍服,在戰場失去了生命,石板屋內牆上泛黃的照片,訴說了魯凱戰士在大環境中的堅韌與無奈,歷史記憶,彷彿一場無聲的惡作劇。曉劇場導演鍾伯淵,製作人李孟融邀您一起為《戰士,乾杯!》,演繹黃春明經典文學作品,在舞台上打造一段被時代遺忘的故事。

682視覺藝術
《所剩無幾—林冠名個展》
  • 播出日期2022年9月30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林冠名

《所剩無幾—林冠名個展》

你一定看過街邊的拾荒老人,不斷撿起身旁遇到,自以為有用的各種雜物。你以為自己跟拾荒老人截然不同嗎?看看手機裡、雲端上,各式各樣快塞爆了的照片和影片,清也清不掉、理也理不完,堆滿了你的數位空間,也許,我們其實早就是影像的拾荒老人了。影像創作者林冠名自問,影像有何用?在這個影像被爆發式大量生產,又急速被消費掏空的時代裡,林冠名以時間為刻度,陳述何謂「所剩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