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藝術相對論》

「藝術相對論」由台新藝術獎與愛樂電台共同企劃製作
主持人:劉家渝
播出時間:星期五18:00-19:00
播出頻道:台北FM99.7
※ 台北地區以外可透過「愛樂電台網站」與「愛樂APP─ 樂997」( Android版、iOS版)收聽;每集訪談錄音保留2個月線上回放。

《藝術相對論》
710台新藝術獎
第21屆台新藝術獎系列訪談(二)
  • 播出日期2023年4月28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高森信男、李承叡、李承寯、曾彥婷、温思妮

第21屆台新藝術獎系列訪談(二)

生活有藝術,天地燦爛,無所不美,為您介紹第21屆台新藝術獎入圍藝術家。跟著高森信男的《海洋與詮釋者》,重新沖刷你我腦中對亞洲與非洲的僵固印象。李承叡、李承寯的《回家》,一具在戰場上被炸得四分五裂的身體,在重新找回散落殘骸的過程中,開始認識了真正的自己。曾彥婷、温思妮的《沿海六個夢》,啟動一輛往南行駛的遊覽車,在滾滾煙塵的旅程中,爬梳人與土地的故事。

709台新藝術獎
第21屆台新藝術獎系列訪談(一)
  • 播出日期2023年4月21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鄭雅麗、黨若洪、巴魯.瑪迪霖

第21屆台新藝術獎系列訪談(一)

由台新藝術基金會鄭雅麗執行長展開本系列訪談序幕,邀請大眾在獎項揭曉之前,透過網路傳播以及實體活動的參與,能夠接近與理解17組入圍藝術家及他們傑出的作品。隨後包括二組藝術家的訪談:

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藝術家黨若洪回顧因疫情而外部社會失序,卻回歸家庭生活的內在秩序,從動盪恐慌到漸漸在新的節奏裡各安其所的特殊時空感。

蒂摩爾古薪舞集《bulabulay mun?》蒂摩爾古薪舞集藝術總監暨編舞家巴魯,回看「牡丹社事件」,重現百年前守護家園的身影,用排灣族語bulabulay mun向您問聲,一切都好嗎?

708表演藝術
《藏畫》—藉著畫的微光望向山
  • 播出日期2023年4月14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石佩玉、施如芳

《藏畫》—藉著畫的微光望向山

這些畫曾經被隱密的埋藏在閣樓深處,只有白蟻啃食過它的顏色,這個故事曾經喑啞無聲,只在心底偽裝成被遺忘的傷疤,這張照片曾經不存在人間,只怕它再度乘載了血淚。飛人集社石佩玉導演、編劇施如芳,為您描繪在動盪的年代裡,一位偷偷藏起了千萬幅畫作的女子身影,在人、偶、物件與光影的交織下,重新說一個《藏畫》的故事。

707表演藝術
拾念劇集✕無獨有偶✕施如芳《鯨之嶋》
  • 播出日期2023年4月7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李易修、許淑慧

拾念劇集✕無獨有偶✕施如芳《鯨之嶋》

海嘯吞沒了島嶼,大地因為板塊擠壓劇烈搖晃,倖存的女孩抱著心愛的玩偶在垃圾島上漂流,相依為命,一段奇幻的旅程就此展開,《鯨之嶋》導演李易修、南北管作曲家許淑慧,要在殘破的廢墟中,帶你傾聽遠方大海、鯨魚的呼聲,說一個源自古老傳說,充滿祝福與重生的寓言故事。

706視覺藝術
BODO
  • 播出日期2023年3月31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張碩尹

BODO

每一天,我們的人生都在做選擇,題目不一定龐大,也許繁雜瑣碎,也許荒誕又毫無邏輯,而你我都無法確定,這選擇將把我們帶向一個什麼樣的未知?跟著張碩尹在幽暗的空間裡,選擇前進或是繞行,從BODO,這沈浸式的互動聲音劇場,一探軍旅生活中,男人的奇想、夢魘、殘酷與慾望。

705表演藝術
2023 NTT Arts NOVA《肉身賽博格》
  • 播出日期2023年3月24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謝杰樺

2023 NTT Arts NOVA《肉身賽博格》

如果未來的世界與AI徹底結合,如果眼前所見,不再是絕對的真實,如果人類不再是宇宙萬物的中心,那麼我們該如何與這樣的數位世界共存呢?編舞家謝杰樺,為您介紹安娜琪舞蹈劇場,最新創作《肉身賽博格》,傳遞一個,舞臺與觀眾界線模糊的當代奇想。

704表演藝術
2023TIFA 自由擊《20伍零》
  • 播出日期2023年3月13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符宏征、劉冠萍

2023TIFA 自由擊《20伍零》

你曾想像過2050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它將因為高科技發展顯得炫目又亮麗?還是因為戰爭與自然巨變,成為一片晦暗?導演符宏征與自由擊演奏家劉冠萍,帶您穿越時空來到架空在《20伍零》的末世未來,透過擬音技術、樂器設計與廣播劇元素,打造一趟跨距一百年,揉和科幻與復古的聲響旅程。

703表演藝術
2023TIFA 河床劇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夢與陰影》
  • 播出日期2023年3月10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葉素伶、張佳芝

2023TIFA 河床劇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夢與陰影》

睡覺的時候,你做夢嗎?在床墊與天花板之間,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現實的世界,是否還有另一片神秘未知的無限想像?藝術相對論,跟您聊聊夢的世界,當河床劇團遇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不同的肢體表達方式,將碰撞出什麼樣天馬行空的想像?就讓河床劇團團長暨《夢與陰影》製作人葉素伶、河床劇團演員張佳芝告訴您。

702表演藝術
2023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
  • 播出日期2023年3月3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鴻鴻

2023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

一紙再平常不過的租屋合約,竟然引來家門口一輛堵了一年也不開走的卡車。憑空消失的房客,留下了一屋子詭異的裝潢隔間,和一連串越來越離奇的事件。鴻鴻導演為您介紹混種當代歌劇《天中殺》,和這位在臺灣文壇被遺忘的瑰寶作家——黃靈芝,如何以他奇特的眼光與佈局,留下了《天中殺》這部超越時代的作品。

701視覺藝術
流.感- 王仲堃個展
  • 播出日期2023年2月24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王仲堃

流.感- 王仲堃個展

風的感受很難具體形容,氣流的無形,就像是聲音無所不在,那些在日常裡微不足道的片刻,也有著它自己的姿態和步伐。藝術家王仲堃,用他的機械動力聲音裝置,帶您走進那被稱為「流.感」,一個隨風起舞,與聲音展開對話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