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

《藝術相對論》

「藝術相對論」由台新藝術獎與愛樂電台共同企劃製作
主持人:劉家渝
播出時間:星期五18:00-19:00
播出頻道:台北FM99.7
※ 台北地區以外可透過「愛樂電台網站」與「愛樂APP─ 樂997」( Android版、iOS版)收聽;每集訪談錄音保留2個月線上回放。

《藝術相對論》
740表演藝術
土地計畫貳部曲《國姓爺之夢》
  • 播出日期2023年11月24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魏雋展、林曉函

土地計畫貳部曲《國姓爺之夢》

荷蘭人運來的烏鬼奴隸,平埔族青年、印尼漁工,搖滾樂手、海賊王與一群不斷飄盪的靈魂,在這一方小小的舞台上,書寫著400年來這塊土地與殖民有關的故事。導演魏雋展、演員林曉函,跟您聊聊三缺一劇團土地計畫貳部曲《國姓爺之夢》,沒有熟悉的英雄豪傑,只細細勾勒那些被時代洪流淹沒,未被充費書寫,甚至遭到遺忘的小人物。

739表演藝術
《可寵》
  • 播出日期2023年11月17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湯京哲

《可寵》

分手,分手的意思是指什麼?是不是各自帶走自己的東西,各自找到新的,屬於自我的安頓空間?但,什麼是自己的東西?在這麼多共同創造、共同擁有的事情、記憶、物品之中,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帶走我自己的東西?導演湯京哲跟您聊聊娩娩工作室的年終新作《可寵》,聊聊作家李屏瑤的劇本,聊聊分手這件事。

738表演藝術
飛天檳榔鎮
  • 播出日期2023年11月10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瓦旦.督喜

飛天檳榔鎮

走進大山,走進森林,你必須低下頭、彎腰攀爬,對山的禮敬,不是昂首闊步,而是放低重心,心存敬畏。TAI身體劇場藝術總監瓦旦.督喜,帶你走進山林,講一個跟檳榔、獵人和靈魂有關的鬼故事,從儀式的歌謠與舞者踩踏的步伐之間,找尋身體的輪廓。

737表演藝術
盜火劇團【懸疑三部曲】
  • 播出日期2023年11月3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劉天涯、何應權

盜火劇團【懸疑三部曲】

一頓不知道要約人是誰的《幽靈晚餐》,一段在《雪姬來的那一夜》發生的山難事件,一樁因為政治綁架案,意外曝光的《艋舺公園殺人事件》,在友情、愛情、權謀、私利的層層糾纏下,交織出充滿懸疑的三部曲故事。盜火劇團團長劉天涯、藝術總監何應權,跟您聊聊盜火創團10週年,為什麼替自己和觀眾預備的,竟是一份如此充滿緊張懸疑的慶生大禮。

736展覽
《城市密碼.台北賦格》
  • 播出日期2023年10月27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陳淑貞、李雅妍

《城市密碼.台北賦格》

從商務旅館到隱身街邊店家的神龕,從歷史地圖上的「打鐵街」到如今的文青咖啡店,來到這裡除了逛街或轉車,你可曾停下腳步環顧四周,聽聽巷弄的一磚一瓦、店家行人,到底在跟我們說些什麼? 沈昭良策展《城市密碼.台北賦格》,展覽統籌陳淑貞、參展攝影師李雅妍,要從9位藝術家相機中捕捉到的影像,與你重新漫步這個城市的街頭,傾聽你我走過路過,卻可能不小心錯過了的動人故事。

735表演藝術
2023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
  • 播出日期2023年10月20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魏琬容

2023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

動身體,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手舞足蹈,是開心時最自然的表現,身體,其實就是每個人天生擁有的一張名片。但如果你從來都不知道可以用這張名片向別人自我介紹,或認識更多的人,那麼本週藝術相對論,就一定要聽聽2023 樹林跳:跳島舞蹈節策展人魏琬容,跟您分享如何透過與舞蹈家面對面的接觸學習,如何走進《金樹林大舞廳》盡情搖擺,甚至經由一場長達6個半小時的舞蹈馬拉松,與16位舞蹈家一同打造完成這張身體的名片。

734表演藝術
《罪.愛》
  • 播出日期2023年10月13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黃郁晴

《罪.愛》

媒體鋪天蓋地,報導著一起連續命案,恐怖事件的背後,似乎還牽扯著神秘的宗教團體,跟著線索追追追,深入挖下去,發現案情真的不單純。導演黃郁晴跟你聊聊她的《罪.愛》,是否單純的動機一定回報美善的結果?是否最深刻的愛與致命的枷鎖其實只是一線之隔?所謂的真相,你真的有勇氣正眼凝視它嗎?

733視覺藝術
202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石宇宙
  • 播出日期2023年10月6日 18:00
  • 特別來賓胡朝聖

202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石宇宙

時光的長河在宇宙緩緩流動,早在人類的文明發展之前,石頭已經以不同的樣態展現著它的生命光彩,更在藝術家的手中,被敲打磨鑿出更多動人的表情和語言。2023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策展人胡朝聖,邀您從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刻開始,探索石頭猶如繁星一般,萬千種不同的可能性,除了觀看、觸摸,它更化成了粉末、影像、甚至聲音,與無限的想像力相互攪拌,化為更多的無限!

732視覺藝術
《Signal Z》
  • 播出日期2023年9月29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莊偉慈

《Signal Z》

街頭的噴漆闖入美術館隨著展覽動線前進,公園裡的溜滑梯,竟然是深夜情慾流動的場景,一個倒閉十多年的公司,招牌依然矗立在台南火車站前,這一切信號,存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空間裡,它想說什麼?它說了什麼?策展人莊偉慈試圖從15組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當中,一同發掘埋藏在你我身邊,那似乎不曾引起注意卻又毫不陌生的信號,透過Z世代藝術家眼中的現況,探索那些消散與流動的風景,背後的驅動力。

731表演藝術
2023桃園鐵玫瑰藝術節《Game On》
  • 播出日期2023年9月22日(五) 18:00
  • 特別來賓劉奕伶

2023桃園鐵玫瑰藝術節《Game On》

在人生的跑道上,贏,是往前精進的動力,輸,是認識自己的機會,勝負無關運氣?成敗全憑實力?你要跟我比一下嗎?來啊!編舞家劉奕伶,跟您聊聊《比賽》到底是件什麼樣的事情?是正面的幫助我們面對人生各種競爭,還是負面的打擊了面對挑戰的信心?在生命的賽局裡,到底誰有資格給我打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