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18/19

訊息發布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表演及年度大獎揭曉

2019年05月25日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表演及年度大獎揭曉

視覺藝術獎:蘇匯宇作品《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

表演藝術獎:周書毅作品《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

年度大獎:布拉瑞揚舞團作品《路吶LUNA》


圖說:第17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三大獎得主與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及評選委員合影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5月25日於台新金控大樓舉辦頒獎典禮,揭曉頒布「第17屆台新藝術獎」三大獎得主,包括「年度大獎」一百五十萬元獎金、「視覺」及「表演」藝術獎各得一百萬元獎金。 

頒獎典禮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先生開場致詞,鄭董事長表示對藝術家及基金會來說,獎項都不會是終點,而是透過獎項的選擇、推薦的過程,讓近在我們周邊發生的當代作品,可以獲得更積極而多層次的關注,並擴及影響力!

「台新藝術獎」九位提名觀察人從去年超過百件被提名展演作品中,選出15組年度入圍作品。再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國際決選團決定三大獎得主。今年決選委員為:耿一偉、陳泰松、于善祿、孫松榮四位國內代表,以及來自澳洲及香港三位國際代表,包括:澳洲OzAsia藝術節總監約瑟夫.米契爾(Joseph Mitchell)、昆士蘭現代美術館當代亞洲藝術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以及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院長陳頌瑛(Anna CY Chan)。

第一個揭曉頒布的「視覺藝術獎」,由蘇匯宇在「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發表的新作《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獲獎。蘇匯宇以補拍之名,複訪台灣電影,重拍原作中稍縱即逝的細節與遺落在劇本的結局,評審團認為:

「蘇匯宇以補拍之名,重新考掘邱剛健的電影原作《唐朝綺麗男》鏡頭與敘事細節,誘發歷史與當代之間的嶄新意義。此作透過屏風樣式的四頻道錄像裝置與高度風格化的影音語言,還魂此段被遺忘的台灣電影史。《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的另一重要成就,在於回望戒嚴時期涉及情色與欲望的箝制,回應了解放情欲、身體與性別的台灣當代社會,展現出超越性的藝術視域。」


圖說:視覺藝術獎作品—蘇匯宇《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


圖說:台新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頒發視覺藝術獎,由蘇匯宇委託好友吳達坤代表領獎


接續揭曉「表演藝術獎」,由編舞家周書毅的獨立創作「《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獲獎。周書毅三年來行跡台灣及不同國家,用影像記錄身體與土地的對話,最後在台北「空場」一個曾是廢棄紡織廠的頂樓天台,完成個人階段性的錄像展演。評選團認為:

「《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極具規模與野心,儘管是私密的個人作品,卻探索東亞城市及工業快速發展的衝擊。本作有深沉的自我反思,與其探索主題高度相關,超越地域的限制。周書毅透過他的身/影回應不同的都市變遷,也傳達個人生命歷程,為其實踐揭示新方向。多頻道投影為這齣精彩的舞作提供動態的背景與對話關係。這個作品在特定場域首演,它與全球都市化體驗密切相關,打破展演空間限制,不論在任何城市演出,皆能突顯對於人造環境的省思。」


圖說:表演藝術獎作品:《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


圖說:台新藝術基金會吳靜吉董事頒發獎座給表演藝術獎得主周書毅


今年「年度大獎」由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2018年度製作《路吶LUNA》獲得桂冠!舞團繼去年《無,或就以沈醉為名》獲得年度「表演藝術獎」後,今年更突破獎項分類,獲評審一致肯定,成為藝術獎自2014年轉型頒布不分類的最高額獎項「年度大獎」以來,首度由表演藝術作品獲此殊榮,同時也是台新藝術獎開辦以來首度「連續獲獎」團隊!評選團盛讚此作品為「令人激賞的一座里程碑!」:

「在這個超速變化、巨量訊息的年代,《路吶LUNA》沉潛扎實的省思與探問,觸動人心的身體舞動,充分展現力與美的文化溯源能量。這部作品彰顯了自我與他者相互尊重、協商的可能性,歷經跨部族的文化學習與沉澱淬鍊,「布拉瑞揚舞團」從原住民的身體性與部落儀式尋找當代的語法與姿態,重新取樣,以「人」的存在角度出發,豐富了當代舞蹈的內涵。」


圖說:年度大獎作品:布拉瑞揚舞團《路吶LUNA》


圖說:年度大獎由台新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吳東亮董事長親自揭曉頒布。布拉瑞揚舞團刻正新作演出,由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行政總監林定代表領獎


今年頒獎典禮由劇場導演李銘宸擔任總策劃,青年魔術表演者周瑞祥、劇場演員宋孟璇擔任雙主持,典禮表演節目邀請被愛樂者暱稱為台灣最有特色的「阿兜仔」樂團「泥灘地浪人」,重現 1930 年代台語經典流行曲「跳舞時代」,為緊張的頒獎典禮現場帶來跨越時空的搖擺時刻。頒獎典禮線上實況直播,歡迎上「第17屆台新藝術獎專網」欣賞頒獎實況影片,並追蹤了解所有入圍及得獎作品。


第17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7award.taishinart.org.tw/


圖說:頒獎典禮主持人周瑞祥與吳東亮董事長互動魔術表演


圖說:「泥灘地浪人」樂團於頒獎典禮中演出

繼續閱讀
國際決審會客室:他方的訊息-台灣當代藝術、當代劇場在亞太地區的殊異、串聯與合作的契機

2019年05月25日

國際決審會客室:他方的訊息-台灣當代藝術、當代劇場在亞太地區的殊異、串聯與合作的契機

時間:2019/5/25(六)  17:00-19:00  注意喔,是傍晚五點開講!

地點: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主持:王文儀(臺中國家歌劇院首任藝術總監,現任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講者:Joseph Mitchell (澳洲阿德雷德OzAsia 藝術節總監)

           Reuben Keehan (澳洲昆士蘭現代美術館當代亞洲藝術策展人)

           Anna CY Chan 陳頌瑛 (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院長、西九文化區舞蹈顧問)


本屆三位邀自海外的國際決選委員Joseph Mitchell、Reuben Keehan、以及Anna CY Chan 陳頌瑛,不僅具備多年策展與國際合作經驗,近年也多次與台灣藝術界進行交流;他們將針對台灣當代藝術與當代劇場,提出獨具慧眼的「他方觀點」,而在創作者與推動者如何看「自己」也被「他方」看見、又如何串聯國際以創造跨國合作的契機等重要議題上,講者也都將提供寶貴意見。

Joseph Mitchell 自2015年至今擔任澳洲阿德雷德「OzAsia藝術節」總監,在他的帶領之下,該藝術節已成為澳洲最重要的藝術節之一。同樣來自澳洲的Reuben Keehan,現任昆士蘭現代美術館的當代亞洲藝術策展人,連續三屆策展「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並擁有多年非營利與公部門經驗。現任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院長陳頌瑛女士,是香港重要教育、表演及行政工作者,曾任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制訂文化區舞蹈發展的藝術方向及具體策略。本座談邀請臺中國家歌劇院首任藝術總監,現任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王文儀女士擔任主持,帶引觀眾走入三位講者的思想路徑。


※現場英文逐步口譯

◎ 免費活動,請先至台新藝術基金會官網報名

◎ 本活動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活動內容相關問題請洽基金會富小姐,02-55761539


第17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7award.taishinart.org.tw/

繼續閱讀
滾動的四連夜——藝術家面對面

2019年05月07日

滾動的四連夜——藝術家面對面

五月七日至十日,連續四天晚上,分別由第17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主持,與15組入圍藝術家直球對決,熱滾滾的作品討論QA,挑動你的藝術好奇神經,滿足你與創作源頭對話的渴望,請帶著你的問題來,沸騰我們的現場!


地點:議題製作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75巷2-1號1樓,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

時間:19:00-21:30   

5/07 (二)

主持人|林靖傑/電影、紀錄片導演

藝術家|林怡華(南方以南)、陳武康(半身相)、周書毅(Break&Break!無用之地)

5/08 (三)

主持人|于善祿/北藝大戲劇學系助理教授、資深劇場生態觀察及戲劇評論家

藝術家|蘇文琪(從無止境回首) 、汪兆謙(嫁妝一牛車)、柯世宏(孟婆‧湯)、張君懿(超日常)

5/09 (四)

主持人|白斐嵐/樂手及文字工作者

藝術家|布拉瑞揚(路吶LUNA)、蘇品文(少女須知)、王瑋廉(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 、蘇威嘉(跳島藝術節‧新竹跳)

5/10 (五)

主持人|孫松榮/南藝大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藝術家|林素蓮(小姐免驚) 、牛俊強(牛俊強個展)、周育正(周育正個展)、蘇匯宇(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

◎ 免費活動,請先至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報名

◎現場提供預先報名者每人一份三明治及茶水,止飢非飽腹,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議題製作所交通資訊: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75巷2-1號1樓(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

◎ 本活動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活動內容相關問題請洽基金會富小姐,02-5576-1539

◎ 台新同仁及台新好藝會員可於講座結束後,憑好藝集點卡於現場蓋章,點數為2點。現場也可免費申請會員。


第17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7award.taishinart.org.tw/

繼續閱讀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 空間裝置

2019年04月29日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 空間裝置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
台新金控一樓空間裝置


展示時間│4/29 (一)-5/31 (五)  每日 9:00am-7:00pm

展示地點│台新金控一樓大廳

走入迎賓之道,享受藝術之旅─在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公布入圍與頒獎之際,特別邀請彡苗空間實驗團隊規劃設計,於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展出「藝術獎空間裝置」。兩道依序漸變的圓型花托支架,乘載著15組入圍作品的文件之花,串起的紅色枝枒,隨著台新大樓的旋轉梯所延伸的弧線,圍塑出好客的「迎賓之道」,走入其間,細細品嘗從照片與文字傳達出創作特有的芬芳。

第十七屆的文件展載體,彡苗以「迎賓之道」出發,承襲本屆主視覺的色澤與圓弧做硬體基礎,藉著等面積的圓形平台回應每件作品互為主角的重要,再以漸變的陳設,表現其各具一格的獨特。從個體結成主體,邀請每一位蒞臨的嘉賓進入今年台新藝術獎的作品世界裏。


規劃及設計團隊:彡苗空間實驗

“我們以赤子之心觀察生命、物質及社會,盡可能地探索空間六感的最大可能性。”

身為空間創作者,彡苗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細微感動,並企圖將這份感動下苗於各式媒材的空間體驗,讓創作為人事物、自然、環境及城市之間帶來新的關係,回饋給當代文化及社會。彡苗空間實驗主要經營項目為地景裝置、室內空間、公共藝術與各式硬體整合,在專業的累積外更藉著跨域合作,企圖勾勒、發想作品的創新與可能性,切實地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7award.taishinart.org.tw/

繼續閱讀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專網

2019年04月26日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專網

來來來!——閱覽作品,聽聽藝術家解讀,算算每日的心靈籤詩指向何方?

隨著我們一起倒數,誰是您最期待的得獎名單?

「專家有專家的選擇,我有我的定見!」快到活動網站票選頁面投下心目中的得主,為「心中所屬」投票,即獲得多項好禮抽獎機會,以及入圍藝術家所準備的神秘福袋喔!


告訴我們你心目中的得主是誰!

第十七屆藝術獎專網:http://17award.taishinart.org.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