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16/17

訊息發布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側記

2017年05月13日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側記

文字:陶維均 攝影:呂國瑋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於2017年5月13日下午,在台新金控二樓元廳盛大舉辦。典禮由「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暨導演符宏征擔任策劃,並特邀「栢優座」劇團許栢昂、黃宇琳夫妻擔綱主持,倆人說學逗唱的主持風格,讓頒獎典禮增添一股諧趣氣氛。頒獎典禮在播放藝術獎CF片之後正式開始,主持人混穿西裝及戲曲服裝、呼應入圍作品兼顧現代與傳統的廣泛視角,以傳統戲曲開場常見的程式化動作「騎馬」出場,但將「馬匹」換成「機車」,一開場便逗得全場笑聲不斷。

圖說:頒獎典禮主持人 黃宇琳、許栢昂

主持人先向與會嘉賓介紹歷屆「台新藝術獎」獎項變革 , 並邀請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上台致詞。由於次日即是母親節,鄭家鐘董事長致詞時首先預祝與會嘉賓母親節快樂,並向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吳東亮董事長致上謝意,鄭家鐘董事長表示「『台新藝術獎』不只是一個獎項,更是國際藝術家觀看台灣重要的窗口。透過嚴謹、透明的提名機制,以及ARTalks網站公開發布的的藝術評論,將優秀作品推薦給大眾,也激發台灣藝術環境變得更為多元、活潑。」今年,「台新藝術獎」在獎項分類上重新調整為「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及彰顯當代藝術不分類精神的「年度大獎」,三項大獎包容也擴大了各類藝術創作的可能性,「即便在大框架的分類中,每個作品仍是獨一無二的。往後,基金會也會持續大量推廣及支持藝術家和藝術作品,藝術發展需要社會大眾一同來支持參與。」

圖說: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致詞

接著,主持人一一介紹本屆藝術獎提名觀察人及決選委員,並邀請決選團主席吳瑪悧女士說明評選過程,吳瑪悧表示「作為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得主,後來成為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的提名觀察員,我在這個過程裡面才發現,這麼多優秀藝術家跟作品,太難抉擇了!」有感於今年優秀作品眾多,謹慎討論之後,本屆藝術獎破天荒入圍了十九組作品,「決審委員包括了創作者、策展人、藝術中心主持策劃人、藝術史學者等,大家從多元角度去觀看作品;也透過豐富的交流對話,讓國內外評審了解台灣本身在地的創作能量。」吳瑪悧最後特別感謝此次入圍的所有入圍藝術家們,「從十幾組裡面挑選三組是件非常難的工作,特別感謝各位給我們這次機會,把您們介紹給國際認識。」


圖說:決選團吳瑪俐主席致詞

頒獎典禮首先揭曉頒布的是視覺藝術類大獎,由《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鬼丘鬼鏟、黃亞歷、謝仲其、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共同得獎,並由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頒獎。

圖說:視覺藝術獎:《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  

此作品為導演黃亞歷所拍攝之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之藝術性延續,結合行動藝術、視覺影像及實驗音樂,呈現30年代風車詩社與台灣當代藝術創作者的對話。當天現場由行人文化實驗室李玉華代黃亞歷導演發表得獎感言,「感謝這個作品的所有作者成全對於風車詩社文藝創生經驗的反思與對話,這個獎項獻給參與創作、演出的每一位夥伴,以及每一位關切風車詩社的朋友。」創作群則由行為藝術團體「鬼丘鬼鏟」核心成員李奧森代表致詞,她以曾身歷某藝術展覽的特殊感官經驗,回應創作中難以言說的探索過程。

圖說:台新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頒發視覺藝術獎得主立黑吞浪者團隊

接著,由吳靜吉董事揭曉頒發表演藝術類大獎,由《我知道的太多了》編舞家劉冠詳獲獎。此作以劉冠詳的母親癌末臨終前,貼身照料數個月的錄音素材,創作而成。劉冠詳致詞時首先祝天上的母親佳節愉快,「我聲音在發抖,真的腦子一片空白。昨晚我非常緊張,會不會得獎呢,心想若是得獎了我要說希望媽媽坐在台下這位置,但,不對啊,如果媽媽能坐在這,我還會排出這作品嗎?想了好久,我仍然希望媽媽坐在這裡看我領獎。我很想念媽媽。」劉冠詳特別感謝「驫舞劇場」一路以來的支持與鼓勵,和《我知道的太多了》兩位舞者林祐如、簡晶瀅,以及也因病過世的父親,「接下來這舞作還會去世界許多巡迴,就像帶著媽媽旅行一樣。」

圖說:台新藝術基金會吳靜吉董事頒發表演藝術獎予劉冠詳

圖說:表演藝術獎:《我知道的太多了》劉冠詳作品

在頒發年度大獎之前,典禮導演符宏征安排了一段融合預錄聲效及現場表演的肢體演出、改編自法國 Compagnie Kahlua 打擊樂團作品《這不是一顆球》,由青年打擊音樂家陳易及演員劉冠廷、呂名堯共同演出,天衣無縫的聲音與動作配合引起全場驚呼不斷,也讓觀眾能轉換心緒,準備來到頒獎典禮的壓軸—年度大獎。

圖說:《這不是一顆球》法國Compagnie Kahlua打擊樂團原作改編,陳易、劉冠廷、呂名堯演出

本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由台新藝術獎創辦人吳東亮先生揭曉並頒發,獲獎者為藝術家許家維作品《回莫村》。此作由許家維至泰國、緬甸邊境的回莫村創作取材及拍攝,講述 1949 年後一批撤退泰緬邊境的國民黨軍隊,身為分裂歷史陰影下的倖存者,在多重軍政勢力的交錯下,不被認可的身份及邊境孤軍的故事。泰北地區與亞洲近代史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許家維透過實地探訪,展開長期與當地居民的合作計畫。許家維領獎時首先感謝藝術獎的觀察員及評審,「也感謝鳳甲美術館協助我舉辦個展,還有尊采藝術中心對我多年的支持。這幾年,我大部分作品都在邊境之地創作,很感謝每次到不同地方、面對不同的人,給我不同的學習。展覽或藝術作品的呈現,就是我把這些學習和收穫分享給大家的方式。」另外,許家維也特別感謝家人,尤其是始終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創作的妻子,「婚後三天就出發去泰國工作了,真的很感謝她的包容和支持。」


圖說: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吳東亮先生頒發大獎予許家維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在觀賞《回莫村》精彩剪輯片段之後步入尾聲,主持人許栢昂及黃宇琳總結「無論有沒有得獎,在場所有嘉賓都是母親的大獎!祝現場嘉賓及觀看直播的觀眾,母親節快樂!」典禮在此感恩氣氛當中畫下完滿句點,並展望明年「台新藝術獎」能為大家帶來更多優秀的藝術作品,為台灣藝文界持續奉獻心力。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三組得獎藝術家、評選委員及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合影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決選團、提名觀察人合影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三組得獎藝術家合影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5award.taishinart.org.tw/

第15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表演及年度大獎揭曉新聞稿:http://talks.taishinart.org.tw/award/bulletin/2017051301

第15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現場直播連結:https://youtu.be/Lie3ob5DxnU

繼續閱讀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表演及年度大獎揭曉

2017年05月13日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表演及年度大獎揭曉

視覺藝術獎:《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鬼丘鬼鏟、黃亞歷、謝仲其、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共同創作

表演藝術獎:《我知道的太多了》劉冠詳

年度大獎:《回莫村》─ 許家維 

圖說:左起視覺藝術獎得主《立黑吞浪者》: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鬼丘鬼鏟(陳必綺、李奧森);年度大獎得主《回莫村》:許家維;表演藝術獎得主《我知道的太多了》:劉冠詳。

關注藝術的嶄新想像,開啟各領域對話平台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 5月13日在眾多藝文界與企業界貴賓參與的頒獎典禮中,揭曉頒布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得主,分別是:視覺藝術獎:《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鬼丘鬼鏟、黃亞歷、謝仲其、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共同創作(獎金100萬元)表演藝術獎:《我知道的太多了》劉冠詳作品(獎金100萬元)年度大獎:《回莫村》─ 許家維作品(獎金150萬元)頒獎典禮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先生開場致詞,鄭家鐘董事長表示,台新藝術獎的重要性已經遠遠超過了頒獎本身。它以透明獨特的評審機制,鼓勵跨領域對話,透過藝術評論向大眾推介傑出的作品,這些過程激發了社會各界對藝術與創作本質的探討。台新藝術獎在連續三年以不分類方式評選之後,因考量藝術類型本質的不同,採納各界的建言,再度調整為「視覺」與「表演」藝術分類給獎,但仍保留「年度大獎」的不分類精神,以體現當代藝術跨越疆界的趨勢,激發藝術創作更大的可能性。

圖說:視覺藝術獎:《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台新藝術基金會林曼麗董事頒發視覺藝術獎得主 立黑吞浪者團隊


第一個揭曉頒布的「視覺藝術獎」,即以藝術性卓越,並能呈現新思維、新視野、新表現的方向,頒給「《立黑吞浪者》—【日曜日式散步者】微型實驗行動ACT 1」。該作品以藝術前衛性的視覺概念為出發,發表於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由鬼丘鬼鏟、黃亞歷、謝仲其、丁麗萍、劉芳一、李世揚六位藝術家共同創作,評選團認為:「《立黑吞浪者》這個傑出、動人的藝術計畫,讓人深思歐洲前衛主義透過日本轉譯、進入台灣這段被遺忘的歷史,以詩歌、體操、影像和聲音藝術等多種語聲的解構式行為表演,發掘日治時期三○年代「風車詩社」封存於台灣文學史中的複雜處境。透過對藝術及歷史檔案的深度研究,充滿創意地重演與詮釋,巧妙地連結了兩個不同時代的實驗野心,最終成為一場在古蹟發生的宣言。」

圖說:表演藝術獎:《我知道的太多了》劉冠詳作品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台新藝術基金會吳靜吉董事頒發表演藝術獎予劉冠詳


側重於整體製作及藝術表現卓越,具創造力的「表演藝術獎」,則頒給編舞家暨舞者劉冠詳於雲門劇場的製作《我知道的太多了》。此作深獲評選團青睞,盛讚「《我知道的太多了》讓人在死之幽谷中看到生之勃然。編舞家從個人的死生經驗中跳脫,觸及了人類永恆的宿命議題,展現了近乎癲狂的祭典儀式下的理性、冷靜與縝密,讓觀眾在迷狂的景象中看到精神的昇華。編舞家以極具原創性的肢體語彙和單純的舞台元素,創造出豐富而抽象的舞台意象。三位表演者極具爆發力,同時具有豐富的質感與層次,令人激賞。」標舉突破框架,富含跨界溝通及跨域探索精神的「年度大獎」,則由【許家維《回莫村》】從十九組入圍作品中獲得桂冠。評選團一致認為:「《回莫村》以強烈的人文關注和跨文化特質,探討冷戰時期國際政治角力下,泰緬邊界一段歷史秘辛與一群被遺忘的人,並置了此地與他方、真實與虛擬,形成一個充滿魅力的複雜文本。許家維長期關注地緣政治,以不同座標映射台灣歷史的外圍。作品成功地融合了紀錄片、偶戲、舞蹈、文學、歷史與田調等複雜元素,形構豐富語彙,打開觀眾對事件的理解與想像,令人動容。」

圖說:年度大獎:《回莫村》─ 許家維作品展場照


圖說: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吳東亮先生頒發大獎予許家維


本屆台新藝術獎由吳瑪悧、張曉雄、鴻鴻、陳貺怡四位國內代表,以及奧地利林茲OK當代藝術中心館長馬丁.史圖 (Martin Sturm)、新加坡國際藝術節總監王景生(Ong Keng Sen)、澳洲雪梨Performance Space藝術總監傑夫.可汗 (Jeff Khan)等七人組成決選團,歷經三日的會議,選出三大獎得主,包括「年度大獎」一百五十萬元獎金、「表演」及「視覺」藝術獎各得一百萬元獎金。今年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動見体劇團符宏征導演擔任節目總監,由「栢優座」劇團許栢昂與黃宇琳青年夫妻檔擔任雙主持,以戲曲雙簧為主持形式,兩人一搭一唱默契十足;表演節目則邀請青年打擊樂家陳易,以及劇場演員劉冠廷、呂名堯,改編演出法國Compagnie Kahlua樂團原創作品「這不是一顆球」,詼諧且創意的演出,為緊張的氣氛增添輕鬆快意的氣氛。首次為當屆設置的「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屬網站,以線上「影音資料庫」的概念,透過入圍藝術家影音及文字訪談,讓更多人認識去年在台灣發生、富含美學高度的傑出展演作品,並與UDN聯合影音網合作,直播及錄存頒獎典禮實況,歡迎各界上網關注藝術獎最新消息及藝術家的創作記錄。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5award.taishinart.org.tw/

第15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現場直播連結:https://youtu.be/Lie3ob5DxnU

繼續閱讀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國際決審會客室

2017年05月04日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國際決審會客室

「國際決審會客室」是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為今年台新藝術獎國際決選委員 Martin Sturm (馬丁.史圖)、Jeff Khan(傑夫.可汗) 以及Ong Keng Sen (王景生)所舉辦的講座。三位來自歐、澳、亞,皆是國際當代藝術場館與藝術節重要推手,將分別與台灣知名策展人徐文瑞,以及詩人導演鴻鴻對談,激盪最尖端的策展經驗與思維!

國際決審會客室(一) :這裡,我們跨界交鋒!

時間│ 5.13(六) 19:00-21:00

地點│ 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主講│ Martin Sturm馬丁.史圖 / 奧地利林茲OK當代藝術中心館長

             Jeff Khan傑夫.可汗/ 澳洲雪梨Performance Space藝術總監

主持│ 徐文瑞 /獨立策展人、藝評家

Martin Sturm (馬丁.史圖)擔任林茲OK當代藝術中心(OK Offenes Kulturhaus Oberösterreich)館長長達25年,挖掘並開創大量實驗性的藝術策展,如「天空之城」,是林茲2009年「歐洲文化首都年」最大規模策展,至今影響深遠。Performance Space藝術總監Jeff Khan(傑夫・可汗)將1880年代的火車機房搖身變成多元且當代的表演藝術與策展空間,並開發各種場域的當代藝術可能性,與在地社群建立互動。兩位分別來自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領域,都是致力於挖掘新的跨界創作與實踐,這裡有什麼新興的美學課題值得討論?在藝術的展演空間上有什麼新的媒合、交集或衝撞?

◎現場英文逐步口譯。 ◎本活動免費參加,請先報名 


國際決審會客室(二):劇場的跨文化旅程

時間│ 5.14(日) 14:00-16:00

地點│ 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主講│ Ong Keng Sen王景生/新加坡國際藝術節藝術總監

主持│ 鴻鴻/詩人、劇場及電影導演

新加坡揚名國際的劇場導演Ong Keng Sen王景生,他的創作橫跨全球各地,曾為柏林的世界文化中心創辦《穿越藝術節》,並於2001-2003擔任藝術總監暨策展人,對於亞洲多元美學的發展多所貢獻。2014-2017年擔任新加坡國際藝術節總監,更突破既有藝術節模式,帶領新加坡觀眾開創當代藝術的創新視野!王景生將分享自身執導跨文化劇場的經驗和反思、於柏林及新加坡推動藝術節的經驗、亞洲文化與西方劇場的交融產生什麼樣的火花?以及東西方傳統經典的當代意義?由鴻鴻導演銳敏提問,雙導交鋒對談精彩可期!

◎現場英文逐步口譯。 ◎本活動免費參加

繼續閱讀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文件展

2017年04月25日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文件展

時間: 2017/04/10-5/26 每日 9:00am-7:00pm

地點: 台新金控 一樓大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8號)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特別邀請擅長以微型空間引動環境、議題思維的建築學者蕭有志,於台新金控一樓大廳策畫入圍作品文件展。 展場導入「大量交織」的設計理念,以客製化鋁梯作為空間構築的主要工藝,並將入圍作品以「多樣化的空間」、「各種姿態的身體」及「創作的工作狀態」三組關鍵字進行詮釋。在此一空間裝置中,藝術創作者在工作狀態中相當熟悉的鋁梯轉化成多組爬梯、樓梯,與各種形狀的箱籠空間、平台交錯構成,除了身體在其中可以敏銳的感受到空間的引導或限制,藉由電視屏幕中不斷流動的影像,在鋁梯構築起的空間裝置中也邀請觀者在各種變形的身體樣態下,去感受19組入圍作品在影像中顯像的殊異創作世界。


展覽策畫 蕭有志

蕭有志,美國克蘭布魯克藝術學院建築碩士,近年來在方案、教學、非營利及創作四方面同步實踐他所提出的「大量交織」的理念,持續跨方案的連結各種人、事、物等資源並轉化過剩為養份。自2007年起創作了一系列微型移動建築作品,反映了他對建築、藝術及社會發展的多重思考。目前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並兼任系主任。

繼續閱讀
第15屆台新藝術獎新聞稿

2017年04月24日

第15屆台新藝術獎新聞稿

投您所好,選您所愛

台新藝術獎邀您一起

為支持的藝術家,投下鼓舞的一票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已經逐漸進入獎項揭曉的倒數階段。除重頭戲的頒獎典禮之外,特別成立專屬網站,以線上「影音資料庫」的概念,透過影音及文字訪談,詳實介紹本屆入圍作品、藝術家及相關的影音連結,讓藝文愛好者能更深入、更全面的瞭解本屆入圍藝術家及其藝術作品。

另外,本屆活動網站也首開台灣藝術相關獎項之先例,特別策畫「我心目中的得主」投票活動,廣邀藝文愛好者一同參與,即日起至2017年5月12日中午12時止,僅需憑電郵帳號表達對藝術家的支持及鼓勵,在十九組入圍作品當中投下心目中屬意的三組得主,被投票入圍作品與2017年5月13日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公布獎項任一項符合者(不限獎項項目),投票者就有機會參與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線上抽獎,最大獎包括一萬元的「華航機票購票抵用卷」,以及國內重要藝文雜誌一年期免費訂閱等多項好禮帶回家。


 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即將於5月13日盛大舉辦

「台新藝術獎」由台新銀行贊助支持的「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02年創設,同時觀照視覺、表演與跨領域藝術類的創作,透過獨創的評選機制,包括全年專業提名、觀察與藝術評論的發表,並且結合年度國際評審的參與,讓「台新藝術獎」不僅是肯定台灣專業創作成果的重要獎項,更是銜接台灣當代創作者與國際對話的平台。

本屆台新藝術獎決選團由吳瑪悧、張曉雄、鴻鴻、陳貺怡四位國內代表,以及邀請奧地利林茲OK當代藝術中心館長馬丁.史圖 (Martin Sturm)、澳洲雪梨Performance Space藝術總監傑夫.可汗 (Jeff Khan)、新加坡國際藝術節總監王景生 (Ong Keng Sen)組成。將於5月13日下午二時頒獎典禮中揭曉得主。頒獎典禮全程可透過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台新藝術基金會FB粉絲頁,以及聯合影音網欣賞直播。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5award.taishinart.org.tw/

繼續閱讀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啟站

2017年04月10日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啟站

持續向藝術疆界提出嶄新想像,開啟各領域對話平台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由九位專責提名觀察人自全年超過百件提名名單中選出19組入圍作品,將交由國內外藝術學者、專家所組成的決選團,競逐三個獎項:「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 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台新藝術獎」透過獨創的評選機制,全年度分季專業提名、生態觀察與藝術評論發表,最後的入圍作品,俱屬年度佳作,希望透獎項桂冠的頒贈以及各項推廣,推薦給社會大眾來認識、關心台灣傑出的藝術家與作品。

  

第15屆台新藝術獎專網:http://15award.taishinart.org.tw/

解讀入圍藝術家作品,掌握藝術獎最新資訊,為心中所屬投下鼓舞的一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