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15/16

訊息發布

關於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

2016年06月04日

關於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

「台新藝術獎」前十年以獎勵當年度最具傑出創意表現,或最能突顯專業成就的視覺藝術展及表演藝術節目為主;每年頒發年度表演藝術大獎、年度視覺藝術大獎,及跨領域評選的「評審團特別獎」。自第12屆(2013年1月1日起),以更趨近「用藝術打造台灣新價值」的初始理念,打破分類觀念,回應當代藝術跨越疆界的趨勢,以及對當下社會現象的反思與驅動,不再區分表演與視覺類項,以容納藝術創造更大的可能性與未來性,同時開設ARTalks專網,公開藝術獎提名觀察人的展演評論及提名理由,串接與大眾的對話,讓更多層次的觀點與互動討論在此平台上發生。第十四屆相關內容、評論,請上ARTalks專網查閱。

年度大獎:許哲瑜 / 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年度入選獎:李明維 / 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年度入選獎:身體氣象館 / 《長夜漫漫路迢迢》2015台灣國際藝術節

年度入選獎:杵音文化藝術團 / 牆上。痕 Mailulay

年度入選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光劇團 / 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



繼續閱讀
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周邊活動開跑!

2016年05月10日

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周邊活動開跑!

台新藝術獎大展 活動摺頁電子圖文版:https://goo.gl/o7uovm

台新藝術獎大展 周邊活動線上報名總表:https://goo.gl/k8qz0J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今年邁入第十四屆,自2015全年度提名作品中,選出五件得獎作品,於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歡迎免費參觀。


★第14屆台新藝術獎年度5件得獎作品★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2015台灣國際藝術節

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光劇團 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


活動總覽

5/20(五) 19:00

京劇如何文學化?從《十八羅漢圖》談起

5/21(六) 15:00

信任與親密:李明維現身導覽

5/27(五) 19:00

李明維選片《創世紀》放映及映後分享

6/04(六) 19:00

國際決審會客室:聽她們如何策展

6/17(五) 19:00

劇場語境的跨越之路 - 長夜漫漫路迢迢

6/25(六) 15:00

追憶重現:牆上的聲音

杵音文化藝術團聲音採集分享+族人帶領吟唱

7/02(六) 15:00

Test, Test! 麥克風試音:跟許哲瑜聊創作

7/08(五) 19:00

杵音選片《她和她的世界》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分享


以上皆為免費活動,除了「國際決審會客室:聽她們如何策展」於「台新金控大樓2樓元廳」舉行外,其他場次皆於「北師美術館」進行。請先線上報名,或洽:02-5576-1535林小姐。


藝術家面對面

藉由藝術家現身各別演繹,回應大眾對藝術家的好奇,也拉近觀眾與作品的距離。

京劇如何文學化?從《十八羅漢圖》談起

時間:5/20(五) 19:00-21:00

主持:張小虹│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

主講:王安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京劇如何以古典型式展現當代意識?又如何在傳統與當代之間渾然天成?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將從《十八羅漢圖》出發,回談這十幾年來致力於「文學京劇劇場」,翻轉京劇傳統的歷程;特別邀請張小虹教授主持訪談。


信任與親密:李明維現身導覽

時間:5/21(六) 15:00-16:30

本次將展出「李明維與他的關係」中的3個計畫:《補裳計畫》、《如實曲徑》、《水仙的一百天》,並提供觀眾不同的觀看、參與方式,透過觀眾與作品的互動串起與世界的連結。何謂「參與的藝術」? 藝術家李明維將現身說法,邀請您來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補裳計畫》邀請您攜帶需要縫補的織品,一同參與和交流!

《如實曲徑》演出時間:

週二、四、日  13:00-16:00

週三、五  11:00-14:00

週六:11:00-17:00


劇場語境的跨越之路 - 長夜漫漫路迢迢

時間:6/17(五) 19:00-21:00

與談:姚立群、高俊耀、區秀詒

在劇場的長夜裡,什麼是我們值得所造之夢?以跨文化製作的行政模式建立、語文藩籬拆解與表演觀念激盪、影像及音樂等創意表現等子題,由《長夜漫漫路迢迢》三位重要參與者:姚立群(製作人)、高俊耀(副導演、劇本翻譯)、區秀詒(影像設計)進行對談。


追憶重現:牆上的聲音

杵音文化藝術團聲音採集分享+族人帶領吟唱

時間:6/25(六) 15:00-16:30

與談: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及團員

當生命故事褪成牆上的痕跡,幸好還有傳唱能讓記憶永存;關於東台灣原住民族群其文化及傳說故事豐富性,杵音藝術團團長高淑娟將分享她如何採集並重新提煉呈現,成為令人動容的追憶軌跡;現場也將由馬蘭阿美族族人帶領大家吟唱。


Test, Test! 麥克風試音:跟許哲瑜聊創作

時間:7/2(六) 15:00-17:00

主持:李玉玲(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

與談:許哲瑜、陳琬尹、郭亮廷

與藝術家許哲瑜漫談,聊他過往一貫的創作風格到《麥克風試音》的創作演變;聊他對於記憶在想像中被重新拼貼的想法;聊他生活與創作間的虛實關係處理,包括朋友與陌生人…。現場將由《麥克風試音》另一位共同創作者陳琬尹,及評論人郭亮廷進行與談。


◎藝術家面對面活動地點:北師美術館1樓。皆為免費活動,需先報名場次請先線上報名,或洽:02-5576-1535林小姐。


藝術家選片之夜

透過藝術家的創作視角,選映多部能延伸談論其作品,或與個人創作歷程相關的影片;並藉由映後分享,引領大眾深入了解藝術家的獨特觀點。

李明維選片《創世紀》及映後分享

放映時間:5/27(五) 19:00

映後分享:李明維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xander Sokurov)│俄羅斯│2005│90分鐘

蘇古諾夫在《創世紀》中,讓攝影機隨著一位法國公爵的幽魂在「冬宮」艾爾米塔齊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裡遊蕩,攝影機必須一直在移動中拍攝,並穿梭於整間博物館內的迴廊、各房間、展室和各式樓梯間…,《創世紀》就這樣穿越了俄羅斯帝國縱跨4個世紀的輝煌歷史,更讓觀眾目睹彼得大帝、凱薩琳女皇和尼古拉二世皇朝的興衰起落,引領觀眾經歷一趟俄羅斯歷史的時空之旅。


杵音選片《她和她的世界》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分享

放映時間:7/8(五) 19:00

映後分享:《牆上。痕Mailulay》導演 陳彥斌

Nisha Pahuja︱加拿大︱2012︱90分鐘

「印度小姐」選美比賽的美麗參賽者,以及激進教派訓練營中接受軍事化教育的其他年輕女孩有什麼不同?看似極端對立的兩種女性,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在社會快速現代化的當下,不論是積極擁抱西方資本主義價值觀,或是堅守傳統宗教規範,其實懷抱的都是同一種寄望…。


◎藝術家選片之夜活動地點:北師美術館 1樓。皆為免費活動,請先線上報名,或洽:02-5576-1535林小姐。


國際決審特別企劃

國際決審會客室:聽她們如何策展

時間:6/4 (六) 19:00—21:30

地點: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上半場:

Frie Leysen 弗莉雅.蕾森 / 比利時資深藝術節總監及策展人

主持:耿一偉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下半場:

Kasahara Michiko 笠原美智子 / 日本東京都寫真美術館首席策展人

主持:李玉玲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

「策展」如何在當代視覺與表演藝術領域中被實踐?

「國際決審會客室」是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別為參與今年台新藝術獎的國際決選Frie Leysen (弗莉雅.蕾森) ,以及Kasahara Michiko (笠原美智子) 所舉辦有關她們的 策展故事的講座。

歐洲重量級藝術節總監,亦是比利時安特衛普藝術節及布魯塞爾藝術節創辦人弗莉雅.蕾森,將分享三十五年藝術節策展經驗,以及如何選節目、如何挖掘潛力藝術家的個人策展哲學;日本東京都寫真美術館首席策展人笠原美智子,曾策展2005年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也將分享她二十五年來的攝影策展經歷,以及日本攝影策展的現況與未來。

(現場英、日文逐步口譯)


◎本活動免費參加,請先線上報名,或洽:02-5576-1540林小姐。


藝意非凡

遊學基地:最客製化的移地教學!

北師美術館就是大家的「遊學基地」!誠摯邀請各級學校、社團、班級,至本館進行移地教學。北師美術館員將跟每位師長直接聯繫,提供最合適的導覽與課程服務。詳情請洽:montue.school@gmail.com


小寶貝故事坊

時間:5/13-7/19 每週日 15:00-17:00

地點:北師美術館1樓

敬邀大朋友、小寶貝和我們一起驚艷,台新藝術獎五組藝術家的作品和故事,探索無垠新世界。

小滿之歌 5/22、5/29、6/5、6/12 請擇一場次參加

小暑之夢 6/19、6/26、7/3、7/10 請擇一場次參加


MMM時空冒險:兒童藝術體驗工作坊 第六季

時間:7/1-7/11

北師美術館將開啟特為低、中、高三個年段精心設計,以第14屆台新藝術獎內容為主題的藝術體驗課程。

◎藝意非凡單元活動均需事先報名、預約,詳情請至北師美術館官方網站、Facebook查詢,或洽服務專線:02-27360316、服務信箱:montue2011@gmail.com。


藝猶未盡

填問卷送特輯

填寫展覽問卷繳回服務台即贈「台新藝術獎入圍特輯」一本(遠見雜誌採訪發行,含入選及入圍藝術家採訪內容),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畢業季限定

展期間隨著畢業季到來,台新藝術獎祝福所有畢業生未來都能有璀璨前程!畢業季期間,凡著畢業服(不限大學、碩博)至北師美術館展場內留影、打卡,即可至櫃台兌換鴻運好禮!


語音學伴計畫

誰是學伴?想不到的驚喜

最熟悉又最驚喜的聲音,將陪伴大家深入作品!本屆台新藝術獎邀請各方領域名人,他/她們將與大家分享獨到且深刻的觀點。想知道名人們的感動嗎?神祕學伴即將向您發聲,敬請期待!

請鎖定台新藝術獎Facebook,展期間可於北師美術館租借語音導覽。


導覽及展間演出

導覽服務:每場30分鐘

定時導覽:每日14:00

預約導覽: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

預約專線:02-2732-1104 # 83401、02-2732-4084

請多加運用「語音學伴」導覽服務

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補裳計畫》

邀請您攜帶需要縫補的織品,一同參與和交流!


《如實曲徑》演出時間:

週二、四、日  13:00-16:00

週三、五  11:00-14:00

週六:11:00-17:00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http://www.taishinart.org.tw

台新藝術獎Artalks專網:http://talks.taishinart.org.tw

歡迎加入「台新藝術基金會」facebook粉絲團接收即時資訊

聯絡電話:02-37076955


MoNTUE北師美術館 http://montue.ntue.edu.tw

台北市106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服務電話:02-2732-1104轉83401、63492

服務信箱:montue2011@gmail.com

歡迎加入「MoNTUE北師美術館」facebook粉絲團接收即時資訊

北師美術館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四、週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六點

週五、週六,上午十點至晚上九點

週一休館

繼續閱讀
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組得獎作品揭曉!

2016年04月09日

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組得獎作品揭曉!

深受矚目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由特聘提名觀察人全年度主動提名,以不分類方式層層評選的重要獎項,在「時代精神」、「人文關注」與「未來性」的評選方向下,本屆五項年度得獎作品揭曉: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

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

(依入選者筆劃順序排列)

五組得獎作品由九位複選委員,包括提名觀察團代表:林志明、紀慧玲,特聘委員:阮慶岳、耿一偉、陳郁秀、陳昌仁,以及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代表:石瑞仁、林曼麗、吳靜吉,在重重討論之後,歷經四輪投票,從年度提名觀察團共同推薦的十五件初選入圍名單中脫穎而出。

今年五項得獎作品中,除了國光劇團曾以【三個人兒兩盞燈】,獲第四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其餘四位得獎者均為首度入圍即獲得台新藝術獎肯定,殊為難得。

複選委員表示: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其創作表現於既有的西方關係美學脈絡,連結個人生命處境與群體關懷,發展出深具東方思維的特質。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以台灣導演、澳門演員的組合,重新詮釋美國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自傳性名作,不僅回應原作的自我救贖,亦回叩導演一貫創作脈絡關切的精神性存在與國族關懷。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一反原住民音樂常見的傳統表現形式,舞台上布置了一幕告別式場景,彷彿透過追思儀式的聯繫,族群記憶才得以訴說。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許哲瑜動畫錄像風格強烈特異,此次展現對敘事的多重操作,將身體感官置入一個岌岌可危的臨界狀態,更對「死亡的再現」提出深具當代性的思辯。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以五項年度得獎為主,同時介紹入圍作品的「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大展」,將再度與北師美術館合作,於5月19日起至7月17日盛大展出。6月初,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的決選團,將從這五項得獎作品中,評選出大獎得主,獨得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獎金,其他四組為「年度入選獎」,各獲五十萬元獎金及獎座,總獎額為三百五十萬元整。大獎得主將於6月4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入選獎 得獎理由■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得獎理由

李明維出身台灣,活躍國際當代藝壇,其創作表現於既有的西方關係美學脈絡,深掘個人自身的生命處境,投射到群體關懷,進而發展出深具東方思維的特質。

本次展覽內容豐富,展現「關係美學」類型創作及相關觀念藝術的多元表現手法,提供觀者從公共開放空間到有限私密領域的多種藝術觀賞與互動方式,將「參與」落實於觀者與作品展演之間,與觀眾建立良好溝通情境;若干作品融入表演藝術、行為藝術的視聽形式與內在精神,更添展場深入淺出的藝術魅力、跨界統合的雋永意趣。

圖一、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得獎理由

以台灣導演、澳門演員的組合,重新詮釋美國劇作家尤金.奧尼爾的自傳性名作,將家的親密與疏離、陰鬱與扭曲,鋪展得淋漓盡致。以個人深層情感與西方經典對話,暗涉台灣處境。

全劇瀰漫著死亡氣息,彷若倒數計時的水滴聲浸蝕著這片荒蕪。人物獨語式的對白相互疏離,隔膜般的肢體對位,呈顯親近的困難。劇中核心角色的母親,以畸變狂亂的精神特質,作為愛與罪的象徵。此劇回應了奧尼爾的自我救贖,亦回叩王墨林一貫創作脈絡關切的精神性存在與國族關懷。

圖二、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攝影許斌


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得獎理由

這是一齣關於悼逝與追憶的敘事歌篇,一反原住民音樂常見的傳統表現形式,舞台上布置了一幕告別式場景,彷彿透過追思儀式的聯繫,族群記憶才得以訴說。

消失與空缺不斷顯現於作品中,強烈的被牆上記憶痕跡所提醒,作品裡空著的椅子(人不在了,年輕人不在了)、被消聲的對話(只見影像,聽不見聲音)、被說出來試圖重新建構的記憶,如同原住民被抹消的話語權。開場以沒有實體存在,卻無所不在的國家機器廣播聲音,對比具體存在卻無法被聽見與理解的原民聲音,如此做出委婉而嚴肅的控訴。作品保留並傳承馬蘭部落歌謠,最後歌舞呈現族群強韌的生命力,令人動容。

圖三、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得獎理由

許哲瑜動畫錄像風格強烈特異,此次展現對敘事的多重操作,企圖呈現死亡的殘酷與荒謬,展覽具有凝聚而敏銳的空間展演意識,將身體感官置入一個岌岌可危的臨界狀態,更對「死亡的再現」提出深具當代性的思辯。

藝術家在影像中插入手繪人物形像,將真實的角色代換為扁平化的卡漫人物,讓我們獲知青年作家自殺事件的同時,帶入自身形象,曝陳他以及至親好友的私密,以多文本、多人稱交叉互現,將核心議題從單一個人覆蓋至複數對象,成為一個以個人私密性拆解新聞事件公共性的展覽。

圖四、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得獎理由

本劇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敘事層面藉著一幅古畫的辨真過程,直刺真相與虛偽、真性與名利、市儈與藝術價值的高下,情節扣人心弦,層層布局,冷熱交織,微巨相映。故事底,隱藏著情與物的纏繞,透過修補古畫,筆觸相銜,硯墨傳遞,情思相合,人間凡欲流洩於女尼與弟子之間。

《十八羅漢圖》以最幽微流轉、情牽意繫的「聲色微變」,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在表演體系上,體現戲曲本體韻味,在文學高度上,題旨崇高,辭藻繁麗,情意綿長。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十八羅漢圖》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圖五、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

圖六、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複選委員合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