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11/12

訊息發布

關於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2012年05月12日

關於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表演藝術獎:鄭宗龍作品《在路上》/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視覺藝術獎:REM Sleep 饒加恩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評審團特別獎:後民國 – 沒人共和國/吳達坤(策展)



繼續閱讀
第10屆台新藝術獎 抽獎活動得獎名單

2012年06月18日

第10屆台新藝術獎 抽獎活動得獎名單

頭獎:台北日本 (任選一直飛航點) 全程經濟艙來回機票乙張

羅詩婷 【票券號碼011592】

貳獎五名:《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專刊乙本

張玄翰 【票券號碼014244】

劉幼君 【票券號碼013906】

楊量鈞 【票券號碼006145】

楊謦綾 【票券號碼004365】

魏玉珊 【票券號碼012086】

參獎五名:《認真:20個突破生命框架的故事》乙本

蔡皖臻 【票券號碼000817】

胡博威 【票券號碼009760】

崔耀剛 【票券號碼011342】

洪宜玲 【票券號碼013858】

曾敏茹 【票券號碼003626】


* 得獎者須於公告次日起至7/4下午18:00止,至台北當代館服務台出示符合中獎票券號碼之實體票卷及身分證明(如身分證、護照)兌換獎品,逾時未兌換者視同放棄得獎權利,由候補者遞補之。候補通知時間將於7/5公布於當代館官方網站。

候補名單

頭獎

蕭晴文 【票券號碼011366】

貳獎

張峻銘 【票券號碼008400】

李玲銖 【票券號碼007548】

參獎

黃雅芳 【票券號碼010846】

陳姵君 【票券號碼003653】

繼續閱讀
2012視覺戲法 ─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計畫

2012年05月14日

2012視覺戲法 ─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計畫


2012視覺戲法 ─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計畫

展覽時間:5/14 - 6/22,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國定及例假日不開放

展出地點:台新金控大樓一樓大廳


《視覺戲法 ─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計畫》作品完全針對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團隊量身訂做,記錄了第十屆入圍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中15位入圍的12組個人或團體,跨出領域和表演藝術團體有短暫及有趣的接觸,讓藝術家涂維政收穫良多,並衷心感謝這些入圍者對這件作品的支持,這是涂維政對他們表達敬意的方式,也是感謝台新獎對台灣當代藝術創作提攜與支持的一項計畫。

《視覺戲法》作品是涂維政的視覺考古與城市考古計畫,它在尋找城市中具有人文精神的故事,包含了《影像博物館》、《影像銀行》及《身體測量》三個部分。這個方法藉由「視覺」的歷史和「城市」的觀察,透過涂維政的「(眼睛)身體」和當地居民的參與,以當下「奇人軼事」影像融入「視覺玩具」,或以「測量」和「遊戲」的形式招募志工或觀眾,用個人或集體的身體與宏偉或微觀的城市景象,進行一種人文式的對照或補充。本次展覽模擬「影像史博物館」的氛圍,這些看似動畫起源的「視覺玩具」、「木製投影機」、或類似「古董家具」的視覺裝置,乍看之下像是具有歷史性的影像文物,在這些手工製作的視覺玩具中植入了當地具有人文精神的人物影像。作品以「視覺考古」的方式,尋找蒐集城市影像和人文痕跡的資料庫,來為城市進行一種人文式的按摩。

藝術家 涂維政

1969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及台南藝術大學造型所。曾於2001年獲得第二十八屆「台北美術獎」,並於2004年獲得第二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近期展出:2011「視覺戲法」非常廟藝文空間(台北,台灣)、2011 「懷舊之情—東亞當代藝術展」韓國當代基金會文化中心(首爾,韓國)。

繼續閱讀
第10屆台新藝術獎 百萬大獎得主揭曉!

2012年05月12日

第10屆台新藝術獎 百萬大獎得主揭曉!

年度表演藝術獎:【鄭宗龍作品《在路上》–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年度視覺藝術獎:【REM Sleep – 饒加恩】

評審團特別獎:【後民國 – 沒人共和國/吳達坤 (策展)】


由台新金控支持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今年已進入第十屆。本屆百萬藝術大獎得主,已於5月12日在台新金控二樓元廳盛大揭曉 ,眾所矚目的「年度表演藝術獎」、「年度視覺藝術獎」及「評審團特別獎」分別由【鄭宗龍作品《在路上》--國立中正文化中心】、【REM Sleep--饒加恩】、以及【後民國 – 沒人共和國/吳達坤(策展)】獲得。

本屆頒獎典禮由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先生,以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身份代表致詞揭開典禮序幕,吳東亮董事長表示:「今年正好是台新藝術獎,屆滿十年的重要時刻;這十年來,台新藝術獎深刻地見證了,台灣藝術創作的蓬勃與無限潛力,這也是藝術獎創立的價值所在。台新企業做為背後的支持體系,對專業過程充分尊重,同時,對於所有結果,更感到與有榮焉!」。

首先頒發「年度表演藝術獎」,由【鄭宗龍作品《在路上》--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獲得桂冠。評審們認為:「《在路上》呈現出一種前所未見的現代感和劇場氛圍,巧妙將東方廟會或民間俗藝動作更細微化、精緻化乃至於藝術化,包容了個人氣質及異國色彩的獨特舞句,創造出鮮活靈跳的新世代舞蹈語彙。編舞、表演及設計皆具極高水準,是一部非常清新且獨特的傑作。」

「年度視覺藝術獎」,則頒發給【REM Sleep--饒加恩】。評審們一致認為:「饒加恩的作品《REM Sleep》,探討了新移工在台灣面臨的各種生命情境。他以一種詩意的影像語彙,呈現出勞動與休憩、日常與非常、生活與生命之間的異質現實。影片的深度、專業性與完成度,足以使饒加恩的在地藝術實踐,也指涉出全球性的議題。」

「評審團特別獎」,則由【後民國 – 沒人共和國/吳達坤(策展)】奪得。評審團表示,「吳達坤的「後民國:沒人共和國」策展,為解嚴以來台灣的國族認同議題,提出了新的提問,呈現新世代策展人的視野與格局,顯現了獨立策展人在台灣的豐富潛能,同時也呼應了「台新藝術獎」在主題性策展領域的長期關注。」

今年頒獎典禮由劇場導演黎煥雄擔任節目總監,以「十年一刻」為典禮主軸;邀請京劇名伶魏海敏擔任典禮主持人,魏海敏以京劇唱腔,與新世代獨立音樂二人組“十九兩”,及知名劇場音樂人陳建騏、歌者蘇珮卿、演員陳星合,為台新藝術獎特別量身演出多首橫跨傳統與現代的音樂組曲。

「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今年回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呈現台灣當代藝術能量,本次入圍的十個表演藝術團隊,應邀利用有限的時間、空間和資源,提綱挈領地鋪陳了他們作品的美學概念與創意元素;另外的五個視覺藝術展覽,也是由入圍的藝術家或策展人,針對當代館的空間將原展的內容意旨作了某種程度的濃縮和再現。展出內容橫跨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兩大領域,也為民眾創造了一種難得的密集式藝術體驗。展至6月17日,相關週邊活動亦刊登在台新藝術基金會的網站http://www.taishinart.org.tw,歡迎全台民眾踴躍參加,與台新藝術獎一同分享台灣藝術家/團隊的耀眼成就。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表演藝術獎

鄭宗龍作品《在路上》/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Jury’s Comment for the 10th Annual Performing Arts Award Winner

On the Road by Cheng, Tsung-Lung / National Chiang Kai-Shek Cultural Center, R.O.C

得獎理由

作品結合傳統與現代,呈現出一種前所未見的現代感和劇場氛圍,編舞流暢,舞蹈空間運用亦佳,融入古典象徵元素如墨汁和朱砂,在舞者的移動下,上述元素在衣服所留下的時間感,不但是充滿想像力的譬喻 (metaphor),並使之成為貼近舞作主題之象徵,巧妙將東方廟會或民間俗藝動作更細微化、精緻化乃至於藝術化,包容了個人氣質及異國色彩的獨特舞句,創造出鮮活靈跳的新世代舞蹈語彙,三位舞者的表現精彩、動人。我們《在路上》所見之風景,乃是21世紀台灣的身體風景,當代舞蹈已經踏上全新的旅程。

On the Road by Cheng Tsung-Lung is an excellent example of contemporary choreography, which demonstrates his mature skill. He has developed a rich and inventive movement vocabulary, blending Eastern and Western traditions, to express his artistic vision.  The piece unfolds slowly with deliberate pace, continuously engaging the audience along its path. The use of paint on the dancers' bodies, which gradually reveals itself as the piece progresses, is an example of the innovative ideas of this young artist. Fluid and eloquent movements, stunningly performed by three dancers, have not been seen before in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works. The choreographer's use of a wide range and variety of music shows that he is not afraid of taking on a challenge. The live sitar, beautifully played, added mysterious flavor.  Mr. Cheng is a fresh and unique voice in the international dance scene.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年度視覺藝術獎

REM Sleep 饒加恩

Jury’s Comment for the 10th Annual Visual Arts Award Winner

REM Sleep / Jao, Chia-En

得獎理由

饒加恩的作品《REM Sleep》,從視覺語言的層次,觸動了新移工在台灣面臨各種法律治理之外的生命情境。不同於過去其他藝術家對此議題常採取的輕盈幽默,以及一般流於沈重同情的簡化再現。

此作使藝術行動的社會表述,深化到觀念性與事件性的視覺論述生產。饒加恩將生命幽微之處所能與不能言傳的意像,以一種詩意的影像運動與連屏投影的交錯形式,準確呈現出勞動與休憩、日常與非常、生活場景與生命政治之間的語言縫隙。同時影片的深度、專業性與完成度,足以使饒加恩的在地藝術實踐,也指涉出全球性的議題。

Jao Chia-en’s work REM Sleep touches upon the living conditions beyond laws and regulations faced by immigrant workers in Taiwan. It is distinctive from the light humor or heavy sympathy often adopted by other artists on the same topic.

The work advances from a social statement of performance art to visual discourse and production of concepts and events. Jao takes the verbal and non-verbal images intricate to life and presents precisely the language gap between labor and leisure, routine and exception, living scenes and bio-politics with the poetic interlace of image movements and screen projections. 

The depth of the film and the professionalism of the realization put the work in an international context, where the local ideas refer to global issues.


第十屆台新藝術獎 評審團特別獎

後民國 – 沒人共和國/吳達坤(策展)

Jury’s Comment for the 10th Annual Special Award Winner

Republic without People / Wu, Dar-Kuen (Curator)

得獎理由

「後民國:沒人共和國」是民國一百年相當特殊的策展計畫。策展人吳達坤將解嚴以來台灣當代藝術界所面臨極具爭議性的國族認同議題,在此特定年代重新提出新的提問。他結合了國內多位長期關切此議題的三個不同世代藝術家,以細膩,獨特的展陳手法,呈顯出經歷殖民、戒嚴等脈絡下不同世代藝術家對國族課題的各種回應樣態。「後民國:沒人共和國」展表現出新世代策展人的視野與格局,顯現了獨立策展人在台灣的豐富潛能,同時也呼應了「台新藝術獎」在主題性策展領域的長期關注。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Republic without People is a unique curatorial project from the centennial year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identity has been a hot topic in the contemporary art circle in Taiwan since the lifting of marshal law. Curator Wu Dar-Kuen raises new questions at this specific time regarding this issue. By gathering artists from three generations, Mr. Wu curates the exhibition in a careful and singular fashion, presenting the responses by the artists regarding the issue of national identity through periods of colonization, marshal law and beyond.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Republic without People is an example of the vision of a new generation of curators, as well as the potential of independent curators in Taiwan. This year’s Jury’s Special Award also echoes Taishin Arts Award’s long-term support of curatorial exhibitions.

繼續閱讀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 周邊活動

2012年04月11日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 周邊活動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

4/28-6/17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10:00 a.m,5:30 p.m停止售票

一般門票50元,20人以上團體票40元

台新員工憑員工證免費參觀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 周邊活動

展場快報

河床劇團「開房間戲劇節」週末展間演出

河床劇團特別在「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開房間戲劇節」的展間為大家準備了5分鐘的小演出,每次限一位觀眾觀賞,免費報名。

演出時段:每週五1:30pm~5:00pm 及 週六10:30am~2:00pm,每個時段限12個名額。

報名方式:演出當天現場報名,詳洽當代館服務台。


台新藝術「講」

5/5 (六) 藝術家面對面

街頭與殿堂:當代藝術中的社會、空間、歷史與文化

時間:14:00-16: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主持人:李俊賢/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暨藝文中心主任

與談者:李俊陽、姚瑞中、饒加恩、吳達坤/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視覺類入圍藝術家


5/9 (三) 決審講座 I

一個世界夠嗎?在地實踐 vs. 藝術全球化

時間:19:00-21: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引言人:李玉玲/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

與談者:

尤莉卡.古斯 Ulrike Groos/德國斯圖加特美術館館長

索特.佩特藍尼 Zsolt Petranyi/匈牙利國家美術館 當代藝術收藏部門主任

黃建宏/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


5/10 (四) 決審講座 II

城市與藝術家如何共存

時間:19:00-20:30

地點:國際藝術村 幽竹廳

主講人:

塩谷陽子/日本協會藝術總監

陳玉慧/旅歐作家、編劇暨導演


5/12 (六) 決審講座 III

當代西方與東方舞蹈界的議題與趨勢

時間:19:00-20:3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主持人:林亞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

主講人:馬丁.魏奇斯勒 Martin Wechsler/紐約喬伊斯劇院節目總監


5/19 (六)  MOCA講吧

表演藝術的跨領域與去領域

時間:14:00-15:3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引言人:鄭雅麗/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

趙玉玲/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楊建章/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耿一偉/2012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專家導賞

邀請本屆台新觀察委員進行現場作品導覽,從不同領域的鑑賞角度提供觀眾豐富多元的視野。憑當日門票即可免費參加,請事先至當代藝術館官網報名。

集合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入口大廳

04/29 (日) 13:30表演藝術類─林亞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

                14:30 視覺藝術類─陳宏星/藝評人

05/20 (日) 13:30表演藝術類─張啟豐/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

                14:30 視覺藝術類─蔣伯欣/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專任助理教授

06/10 (日) 13:30表演藝術類─楊美英/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兼任講師

                14:30 視覺藝術類─林 平/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


特別企劃 - 後民國國事論壇

經過一年的等待,後民國終於在臺北現身!來當代館看展透過問卷QA,親身參與後民國國事論壇,甚至有機會當上後民國臨時大總統!


後民國國事論壇 I

時間:4/28(六) 14:00-16: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201展間

出席:後民國第二任臨時大總統/總理大臣/內閣閣員

特別來賓:王咏琳、張晴文以及神祕嘉賓

議程題綱:

1.後民國作為一藝術烏托邦之可能性。

2.作為介入藝術與社會間的經驗表達,後民國可以扮演何者角色?

3.問卷QA解答

憑當日門票即可參加論壇


後民國國事論壇 II

時間:5/6(日) 14:00-16: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201展間

出席:後民國第二任臨時大總統/總理大臣/內閣閣員

特別來賓:胡永芬、高子衿以及神秘嘉賓

議程題綱:

1.後民國建國與台灣當代藝術現況之關連

2.從後民國談台灣國際藝術地位處境,後民國之何去何從?

3.問卷QA解答 「藝」教於樂

憑當日門票即可參加論壇


藝術家工作坊

4/28 (六)歌仔戲大補帖─唱唸初體驗

歌仔戲因為使用台灣老百姓的語言而受到歡迎,它吸收了大戲裡的劇目故事、文武場伴奏、武打身段和部份唱腔,甚至採用福州戲和上海京劇的炫麗造型和機關佈景,因而廣受大眾的喜愛。本次工作坊將由秀琴歌劇團資深戲班演員,帶領學員進行唱唸及身段教學,體驗歌仔戲的迷人風采。

時間:14:00-16: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講師:「秀琴歌劇團」演員小生 陳湣玲(米雪)

人數:30人

費用:200元 / 每人

名額有限,請事先至當代館1F收銀台報名繳費。

洽詢電話02-2552-3721分機222周小姐


6/2 (六)享受好聲活─「聲‧音‧樂」聆聽工作坊

本活動以共同聆聽為主,輔以深入淺出的說明和創作觀點,關於聲音─音樂的來回思考與實踐、聲音風景的概念、透過聲音去進入或闡述一個個的世界。

1. 是聲音,還是音樂?─與「驫舞劇場」的合作創作經驗談「聲‧音‧樂」

2. 島嶼聆聽:聲音採集與再詮釋─近幾年 Yannick在台灣的工作、創作計劃為例。(活動分兩個時段,中場休息5分鐘。)

時間:14:00-16: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講師:法國聲音藝術工作者 Yannick Dauby (澎葉生)

人數:30人

費用:200元 / 每人

名額有限,請事先至當代館1F收銀台報名繳費。

洽詢電話02-2552-3721分機222周小姐


拋開Book思藝列車

台新好藝列車將抵達偏遠學區,邀請小朋友暫時放下書本、走出教室,直奔藝術森林一起來探險,進入最不可思議的奇「藝」世界!

揪團現場導覽 

歡迎15人以上團體預約導覽,受理時間為參觀日期兩週前提出申請,詳情請至當代藝術館官網查詢。

藝術無遠弗屆

入圍藝術家空中特輯

藝術除了跨越疆界,還可以超越時空,4月13日-5月11日每週五18:00,鎖定台北愛樂電台 FM99.7/新竹 FM90.7,15位傑出藝術家將在空中現「聲」說法,一起感受藝術魅力。


廣場活動

5/12 (六) 13:30-16:30

五月春的末季,百花齊放熱烈迎夏,在這美好時分,當代館不僅與台新基金會聯手,讓大家透過台灣當代藝術家們一件件豐富的作品重新感受生活,感受我們所處的環境,更舉辦了一系列感恩活動,有什麼感謝的話想說,快抓緊機會大聲說吧!

6/9(六) 14:30-17:30

六月畢業的季節,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也即將進入尾聲,除了不捨,我們要開開心心地感謝曾帶給彼此美好的饗宴,在這重要時刻讓我們一起舉杯熱情慶祝!每場活動特別邀請典藏咖啡館一同舉辦超熱鬧音樂會,帶給大家週末好音樂!


凡購票參觀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憑票根上網填寫資料就有機會獲得台北至日本來回機票,請妥善保存參觀門票!

繼續閱讀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揭曉!

2012年03月07日

第10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揭曉!

由台新金控支持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今年已進入第十屆。近日由複審委員遴選出年度十五項入圍作品。

表演藝術類的十項入圍:

作品名稱/參選者 (依展演名稱筆劃順序排列)

2011TIFA-NSO歌劇音樂會-希臘悲劇 艾蕾克特拉 / 國家交響樂團

2011吳珮菁木琴獨奏會 / 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2011臺北藝術節《風云》/ 舞蹈空間舞蹈團/台北市立國樂團

京典舞台劇百年戲樓 / 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國光劇團

「開房間」戲劇節 / 河床劇團

《傳奇‧Légendes!》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 / 十方樂集

賊變 / 狂想劇場

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 / 秀琴歌劇團

鄭宗龍作品《在路上》/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繼承者Ⅰ、Ⅱ、Ⅲ / 驫舞劇場

視覺藝術類的五項入圍:

作品名稱 / 參選者(依展演名稱筆劃順序排列)

REM Sleep / 饒加恩

「仙仙仙,福浪共開花」妙工俊陽個展 / 李俊陽

後民國—沒人共和國 / 吳達坤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 / 姚瑞中 + 失落社會檔案室

鍋爐裡的劇場 / 蔡明亮


這十五項傑出的展覽及演出製作,將在五月份由國際決審委員,選出獎金各一百萬的年度視覺藝術大獎、年度表演藝術大獎,及一位跨二大領域競逐的特別獎三十萬;得獎名單將於5月12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

去年在政府高張建國百年的旗幟之下,全台各地的展演活動堪稱盛況空前,166件通過提名及自行報名作品也創歷年新高,在經過長達一整年的實地觀賞、評議討論後,最終審慎地遴選出這十五項傑出的入圍作品。

本屆表演藝術入圍作品面貌多元,從作品本身呈現方式而論,傳統與現代、本土與國際、形式與內涵均有高度整合,令人亮眼的表現。

《風云》經過東風系列的探索與累積,編舞家楊銘隆更往前邁進,完成一齣以「霸王別姬」為主題發想的舞作。《百年戲樓》標榜「京典舞臺劇」,延續國光劇團近年持續突破創新的製作脈絡,將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共治一爐而各展所長。擊樂家吳佩菁以量身打造的委託創作作品以及六支琴槌奏法技壓群倫。國家交響樂團歌劇音樂會《艾蕾克特拉》,呂紹嘉帶領樂團與歌者給了作品相當成功的音樂詮釋。十方樂集與里昂鍵盤打擊樂團的跨國合作《傳奇‧Légendes 》,委託台法三位資深作曲家進行創作,從兩地打擊樂團代表的不同文化背景出發,聯手創作演出一場新穎的文化雙向詮釋。《安平追想曲》以民間流傳的故事為情節起點,呈現跨世代的情感流轉,此劇不僅為秀琴歌劇團另開新局之作,亦可視為新世紀臺灣歌仔戲創新實驗的代表作。

河床劇團首創《開房間》旅館內一對一的劇場演出,對演出者與觀眾都有相當高的實驗性與挑戰性。《賊變》為狂想劇團創團作,取材自社會新聞的戲劇演出,未落入血腥濫情的情節窠臼,整齣戲令人屏氣凝神,張力十足。鄭宗龍的《在路上》,三位舞者與音樂、影像交織出脣齒相依的旅程對話,自然雋永。

而曾獲第六屆表演藝術大獎的「驫舞劇場」,再次以《繼承者Ⅰ、Ⅱ、Ⅲ》三連篇入圍,結合澎葉生和法國團隊Volume-Collectif的聽覺創作以及11位來自舞蹈與戲劇領域的表演者,挑戰觀眾對空間的成見與慣性,同時呈現複合多變的劇場效果與符號意義,為兼具哲學性、實驗性與技術性之作。

而本屆視覺藝術的入圍名單,則彰顯出複審委員團,側重對藝術家創作歷程的長期關注, 同時也注意到近年當代藝術家對政治、空間、歷史與社會切片的敏銳意識。

饒家恩長期關注在台外籍勞工的生存樣態,《REM Sleep》是他繼籌組泰、印、菲、越外語學習營後,以類紀錄片的形式,讓離鄉者述說自己惡夢裡思鄉與憂慮的變體。」《後民國-沒人共和國》是策展人吳達坤以跨世代的視角,為國家主體性與世界局勢發展提出一個虛擬國度並展開一連串藝術思辨。《鍋爐裡的劇場》蔡明亮以松山菸廠內「鍋爐房」的特殊場域,藉由影像、舊鐵床、舊椅子與地下道意象的堆疊,訴說生活中記憶的痕跡,空間裝置充滿身歷其境的劇場感。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劃》姚瑞中以台灣政治、歷史空間之地誌考察者,發動大學生回故鄉進行拍攝調查,踏查全台延宕開發或閒置館舍園區,透過文字與照片呈現社會發展的特殊現象。

五件入圍展覽中,李俊陽的《仙仙仙,福浪共開花》則彷若一生無事,將本土文化中「仙」般的生活意念,閑散自然地在生活中遊藝,顛覆「遊手好閒」的價值觀,鼓動台灣庶民社會中玩樂自在、無目的性的勞動美學。

5月上旬,結合國內與國際藝術專家組成的決審團,將從這十五項入圍作品中,評選出大獎與特別獎得主。同時,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也策劃了「第十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將十五項入圍展演的內容精華集結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而向來以充滿活力與創意著稱的台北當代藝術館,亦將在展覽期間規劃一系列的教育講座與工作坊,展期自4月28日起至6月17日,相關週邊活動將陸續公布在台新藝術基金會的網站http://www.taishinart.org.tw,歡迎全台民眾踴躍參加,與台新藝術獎一同分享台灣藝術家/團隊的耀眼成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