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05/06

訊息發布

關於第四屆台新藝術獎

2006年04月18日

關於第四屆台新藝術獎

台新金控藝文中心  推動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新據點

「第4屆台新藝術獎」由 70 位媒體及文化工作者,從超過1000 檔次的展覽及演出中,先後通過了46個視覺藝術展及57個表演藝術節目的初審提名;在複審中,精心評選出視覺藝術TOP 5及表演藝術TOP 9,共 14 項2005年最傑出的年度新作,在4月8日至5月12日精彩重現。展出地點在台新金控大樓二樓的台新金控藝文中心展出。外型圓弧流線、如水滴的內收圓潤的金控大樓,座落在圓環旁。挑高7米的藝文中心將成為推動台灣藝術發展的新據點。

從全國超過1000檔次的展覽及演出中,在期終的複審會議中,視覺藝術觀察委員以「視野的開拓、議題的呈現、論述與實踐的扣合度」做為評選的指標,審慎推舉出了五個「年度最佳視覺藝術」展覽;而表演藝術委員則著眼於「誠懇度、成熟度、完整性、創新性」這四方面的表現,聯合推舉出了九個「年度最佳表演藝術」製作。這十四項傑出的美術展覽及表演製作,角逐「台新藝術獎」年度桂冠及百萬獎金。

本屆邀請藝術總監石瑞仁擔任策展人、劇場設計大師林克華依照入圍作品的元素,共同討論規劃出本屆的展場特性。視覺藝術類以「文件展」呈現原展覽的策劃概念,並針對此藝文空間展場的場域特性,邀請適合的作品來裝置重現;2005年的表演藝術類,則作了不同於以往的突破。除了精彩劇照、入圍作品的影像播放、服裝道具展示,更加入了此次入圍作品中,具有特殊舞台元素的劇場再現,使觀眾能藉著展覽的形式,感受表演藝術舞台設計的玄妙。

延續2004年深受好評的『ATM小電影』,今年仍特聘青年導演李基宏製作,將14組入圍作品紀錄,剪輯成14支30秒菁華短片,在全省台新銀行分行ATM播出,讓民眾24小時免費提領台灣當代藝術。

展期當中舉辦一系列的藝術講座,針對2005年的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邀請藝文界的學者專家進行年度觀察論壇及演出和講座;也邀請入圍的創作者來現身說法關於創作的甘苦與經驗的分享。

繼續閱讀
第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推廣 - 我去旅行Ⅶ 廣場旅人-湯皇珍個展

2007年01月24日

第四屆台新藝術獎得獎推廣 - 我去旅行Ⅶ 廣場旅人-湯皇珍個展

「廣場,溝通慾望的雜匯之處,城市信號的出口,居民與旅人的潮間帶,多重傳述的溫床。」

行動藝術家湯皇珍自1999年開始「我去旅行」系列計畫。展現對城市流域的行旅觀察,對流竄在愈來愈便捷快速的溝通介面下的溝通困頓,選擇以「旅行」的身影逐步深入。

「我去旅行VII/ 廣場旅人」〈2006〉計畫,她成為自己作品中的「旅人」,前往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進行這一趟「旅行寓言」。在六個廣場收集聲音、留言、請廣場路人根據作者提供的一張風景明信片講述回家的路。當途經「旅人」所在廣場的「路人」,接受她的邀請成為回家之路的引領者與詮釋者時,觀眾就參與了這項「行旅」,共同完成旅人所佈置的聲音「廣場」─重複在虛實演繹「回家」與「旅行」的說講當中。

關於湯皇珍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1990年代初由法回台,長期執行行動藝術,推動對藝術生態進行改造。1991年至2005年共持續發表40餘件行動作品包括:「我愛你」、「原點種植」、「流亡與放逐」、「藝術休耕」、「黑盒子」、「咦」、「臭河戀人」、「我特別的椅子」、「我‧是‧真‧荒‧唐」、「你說我聽」、「漂亮房間」、「『我去旅行』系列」等,1997年發起策動「爭取華山藝文特區」運動,2000、2002年策劃集結「尋找城市Ⅰ」、尋找城市Ⅱ─港口」群展,2001編、導、演「T-行劇動場」、「Traveller. Bali 我去旅行(Ⅳ)」。2005年發表:「我去旅行(Ⅴ)/一張風景名信片〈台灣篇〉」〈獲得第四屆台新藝術獎〉、「我去旅行(Ⅵ)/幸福之島」、「藝術 + 博覽會」─豆皮交易行為行為交易計畫、「我說:我愛你(卷一、卷二)」─中國台灣行為藝術搞關係、牯嶺街小劇場「聚眾」計畫、「幸福指數卷一/時間」─女性影展之夜、「幸福指數卷二/密語」─2005台北藝術節「身歷歧/奇境-藝交﹑混種」戶外小劇場、「20分鐘的焦躁」─臨界點劇象錄多媒體噪音劇場〈渴望〉下集。

繼續閱讀
與藝術家面對面『走入作品中的旅行』

2007年01月05日

與藝術家面對面『走入作品中的旅行』

與藝術家面對面『走入作品中的旅行』

活動簡介

時間:01/05 18:30-20:00

主講:湯皇珍

地點:台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107室

與藝術家面對面活動為免費活動

參加辦法請來電洽詢:(02)5576-1534


詩人里爾克說:「旅行只有一種,即是走入你自己的『內在』之旅」。

行動藝術家湯皇珍卻是在虛與實之間展開了旅行的寓言。她說:儘管同名為「旅行」,在作品中的旅行卻是「非旅行」,是旅行的「寓言」。

她如何開始這個「旅行的寓言」?為何選擇「旅行」的行為?「旅行」與「作品中的旅行」如何微妙的界化?而湯皇珍由1999年迄今的七個「作品中的旅行」如何走入?


關於湯皇珍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1990年代初由法回台,長期執行行動藝術,推動對藝術生態進行改造。

1991年至2005年共持續發表40餘件行動作品包括:「我愛你」、「原點種植」、「流亡與放逐」、「藝術休耕」、「黑盒子」、「咦」、「臭河戀人」、「我特別的椅子」、「我‧是‧真‧荒‧唐」、「你說我聽」、「漂亮房間」、「『我去旅行』系列」等,1997年發起策動「爭取華山藝文特區」運動,2000、2002年策劃集結「尋找城市Ⅰ」、尋找城市Ⅱ─港口」群展,2001編、導、演「T-行劇動場」、「Traveller. Bali 我去旅行(Ⅳ)」。2005年發表:「我去旅行(Ⅴ)/一張風景名信片〈台灣篇〉」〈獲得第四屆台新藝術獎〉、「我去旅行(Ⅵ)/幸福之島」、「藝術 + 博覽會」─豆皮交易行為行為交易計畫、「我說:我愛你(卷一、卷二)」─中國台灣行為藝術搞關係、牯嶺街小劇場「聚眾」計畫、「幸福指數卷一/時間」─女性影展之夜、「幸福指數卷二/密語」─2005台北藝術節「身歷歧/奇境-藝交﹑混種」戶外小劇場、「20分鐘的焦躁」─臨界點劇象錄多媒體噪音劇場〈渴望〉下集。


※與藝術家面對面活動為免費活動,參加辦法請來電洽詢:(02)5576-1534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