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新

Taishin Arts Award 2002/03

訊息發布

關於第一屆台新藝術獎

2003年03月09日

關於第一屆台新藝術獎

入圍誠可喜,得獎誠可賀

讓我們為台灣藝術加一把勁


「台新藝術獎」自2002年仲春正式上路,在各界的關心與支持下,順利地展開了一年長跑的各項作業活動。2003年三月初,在八個「年度最佳視覺展覽」與十個「最佳表演藝術節目」正式出爐,並於誠品書局舉行特展之後,這個倍受矚目的藝術獎助活動也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三月23日的頒獎典禮,即將為「台新藝術獎」畫下第一個完美的句點,除了2002年最佳藝術展演的年度大獎得主當場揭曉,這個由民間企業、新聞媒體和學者專家聯合打造的藝術新桂冠,也希望能夠成為台灣文化與藝術成就的一個新指標,和改善國內藝術發展環境的一股持續的力量。

第一屆「台新藝術獎」之所以能夠順利推動,首先要歸功於「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吳東亮先生的鼎力支持及全體董事的共同籌劃;其次要感謝「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典藏今藝術」雜誌的大力協辦,以及國內各大傳媒的熱心報導,讓「台新藝術獎」的目標精神與各項活動內容,有了充分傳達的機會。而在全年度三階段的甄選過程中,義務擔任每月提名人的五十多位藝文記者、地區代表,以及投入了長程觀察與論述接力的19位藝評專家,可說是居功厥偉的一批靈魂人物。他們無私地將時間和專業知能奉獻到這個同時也是「藝術生態探勘」的獎助活動中,一年下來,全體共觀賞了400多個場次的藝術表演,並實地觀察了全國各地的一百多個視覺藝術展覽。他們所分別參與的每月提名、每週論述、每季會談、和初審、複審等各階段工作,實際是一個必須全心投入和全年長跑的歷史性任務!

這次入圍的八個視覺藝術展覽及十個表演藝術節目,能夠從國內去年數以百計的展覽和表演活動中脫穎而出,一路獲得了特約提名人的青睞與推薦、藝評觀察團的肯定,並在複審過程中得到了大多數委員的支持,說來相當不易,成就卓然已現;我們在決審前選在誠品書店的藝文中心和畫廊為所有的入圍者舉行一次特展,目的即在向社會各界鄭重推介他們在藝術展演上的傑出表現。深信大家定會同意,最終得到「年度大獎」者當然是可賀的,但是能夠入圍「年度最佳展覽」,本身已是相當可喜的一件大事了。

第一屆「台新藝術獎」即將大功告成,而第二屆台新藝術獎的相關活動實際已經開鑼了。本人謹代表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全體同仁,感謝各界過去一年來對我們的鼓勵與支持,也希望在這個新年度的活動中,大家能繼續給我們更多的意見與協助,我們將一本以往,在企業無私的支持下,結合學者專家的心力,為台灣的藝術發展做更長遠深入的關照,實時地為台灣的藝術加一把勁,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將「台新藝術獎」的精神內涵填築得更?實,將這個台灣藝術的新桂冠打磨的更光亮耀人。


石瑞仁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