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林政億

攝影:林政億

攝影:林政億

攝影:王弼正

攝影:王弼正

  • 首展演/日期 2022.11.25
  • 首展演/地點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崩—無盡之下》2022秋天藝術節

李貞葳X法庫亞.佐坦

得獎理由

編舞家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運用低限的技術和肢體,簡潔有力地操演身心耗盡的當代景觀。通過身軀細部的運動,以及個體與群體之間,如齒輪般不斷分離又趨近、交纏又碎裂的調度,從中推動身體的狂亂能量,組織出一種擺盪於機械與有機之間的動力。編舞家勇敢直視崩解,將原本帶有負面意涵的身心徵候,轉化為獨特的身體語彙,淋漓表達疲態歷程與社會中彼此扶持的協力關係。舞作提供一個極具想像的動能空間,讓我們認識到可以如何通過幽微的內在,生產解放的力量。        


入圍理由                                        

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共創的《崩—無盡之下》,以身體的倦怠性提出了另一種舞蹈肢體的極致,透過三人舞者加上外於舞者的編創之眼,以及飽含節奏意識的聲音設計,恰如其分地整合了聲頻密集和肢體高幅運作的結構和演繹,在身體肢幹、關節、骨骼的翻折、推拉及各種內向化的動態變化中,逼引觀者進入想像式細胞或身體內部的細微單位,為觀者帶來一波波不斷累疊並達致兩極的身聲轟炸與精神倦怠,同時經由肢體編舞創造出連動視覺、聽覺及疲態歷程的特殊經驗,幽微而深切地指向現代社會的諸種問題。(主筆/黃亞歷)

 

關於作品

《崩-無盡之下》以舞蹈探索身心耗盡症候群(burnout syndrome)這種集體社會現象,舞作以三位舞者形成小型社會的隱喻,運用身體與重心的糾纏,在手勢、觸覺和動作不斷變換下,以力量驅動肢體,探討人心敏感又脆弱的精神狀態。透過聲音設計與舞台裝置,映照出內在的自我,更讓觀眾探索在此狀態的拉扯與衝擊。作品直視現代社會中競爭激烈的我們,並關照長期處於倦怠狀態下,個體與群體所產生的後續效應。


藝術家簡介

LEE\VAKULYA 是由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Vakulya Zoltán)共組的團隊,兩人自2016 年合作至今,兩人致力於發展專屬他們的身體語彙,在創作概念上則專注於身體與處在的社會環境如何互動與連結、時下的精神狀態表現。作品主要關注各種身體與所處的社會環境如何互動與連結,聚焦人與社會之間微妙的關係,對敏感議題提出問題並表達觀點,不斷挑戰夥伴關係並試探同理心的極限。


藝術家訪談  

編創暨舞者 李貞葳、編創 法庫亞.佐坦  © Maël G. Lagadec

採訪及文字整理/ 許祐綸

每個時代有其獨有的病癥。三年多來的病毒席捲,為每個人創造了獨有的時空,有的經歷失去,有的得到喘息,也有在此時,更清晰地辨識了另一個癥狀。李貞葳和法庫亞.佐坦在疫情期間,感知身心倦怠對自己與同代人的席捲。如同英文語意Burnout的意象,是積極後的殆盡,是崇尚成就與生產的社會裡,自我擠壓與耗竭後的欲振乏力。

 

身體的拆解、拋棄與重構 

「它是一個社會現狀,但好像理所當然的成為成功的徽章。忙碌似乎代表事業成功、生活豐富,可是你的精神、身體,卻反射著一個完全相反的狀態。」李貞葳思索,倦怠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表徵,農業時代的身體勞作,工業時代的機械化勞動,再到當代訊息生產與接收的爆炸,作為身體工作者,如何從身體的耐受極限,開啟並連結向精神的探討,便是她與法庫亞.佐坦發展《崩-無盡之下》的切入關照。 

三位女性舞者的編制,初成微型社會的最小結構,但《崩-無盡之下》的肢體發展,卻始自舞蹈身體的拆解拋棄與重構。李貞葳和法庫亞.佐坦的肢體研究從日常勞動身體開始,細細拆解清潔、粉刷、開關容器、拋接重物等諸多動作,感受每個動作裡所參與的肌肉支撐與身體分配差異,以及疲勞後身體必須採取的調整與轉化。他們把這些動作當作建構舞作裡身體使用方式的參考起點,再一次次將身體推向界線。「我們常常把自己逼在『快要受不了但還是撐著』的臨界點(tipping points),但在每一個臨界點上,為了要找身體的出路,我們就會再轉換,然後再到達另一個臨界點。」身體的極限,同時也推動著思考,「過程中我們也思考這個身體架構的模型(archetype),如何在轉換中一直被塑形。像是在捏黏土,可是在每個過程中,我既是被捏的那塊黏土,同時也是捏黏土的那個人。」身體與思考的探測如同次次將自己逼入死巷,一口撞上牆面後卻又探得出路。三人舞者組合時,舞者的身體則如齒輪工具,每個肌肉的運轉都拎起了彼此的關係。 

李貞葳說《崩》是她與法庫亞.佐坦最精緻細編排的作品之一,其身體美學採取的路徑,跳脫了裝飾性而追求真實原始,「當三個人組合起來,彼此都有了功能性,為了讓彼此運作而存在。」動作間緊密扣連,放倒、支撐、札根⋯⋯環環相扣,每一步的啟動,都服膺了另一個動作的存在。

 

從身體望見精神的宇宙 

《崩-無盡之下》舞作從呼吸開始,緩緩建立為更大幅度的張縮與推動,舞者從獨立到彼此推動,最後互扣糾纏為無法動彈的身體,拉扯轉為片刻的靜止與互為撫慰,然而在聲響的鞭轉下,又進入了下一輪的舞動,三人從互為扶持再組織成新的力場,和似來自外部的一股股力量反覆拉扯、衝撞、推動,最後在聲響包覆中,舞者在黑暗裡靜止,崩的歷程終歸於點點微光閃爍——可以是無邊絕望,是被擠壓為破碎片片的自我,也可能是暗夜裡的溫暖星火無盡。「你常需要先看到黑,才能發現白。某種程度這也是一個我們想要拉出來的對比,當你看到身體、精神的脆弱,也會體悟這個人性的社會關係裡,不只有功能性,其實還有情感關係。」身體與精神勞動的個體,服膺著共同體的運轉,然而渺小個體層層架構出階層,背後仍有情感的網絡鋪展。 

《崩-無盡之下》的建構是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以及舞者對身體的一次次解鎖(unlock),過程中包含對熟悉舞蹈身體的挑戰與劇烈解構,也屢屢必須克服對身體美學的定義衝動。「創作過程中,概念很清楚,我們卻需要創造與尋找一個不被說死,卻仍可被辨認的身體語言,然後透過那個語言,講出自由的話。」編創者模塑著身體語言的無限,歷程既誠實、困難又過癮,觸碰著當代生命難題,也拉展出精神的宇宙。


製作團隊

編創暨演出單位| LEE\VAKULYA 李貞葳X 法庫亞.佐坦

指導|法庫亞.佐坦Zoltán Vakulya

表演者|李貞葳、Esse Vanderbruggen、Jessica Simet

音樂設計及表演| Gryllus Abrís

戲劇構作| Alice Van der Wielen-Honinckx

首演燈光設計| Xavi Moreno

服裝設計| LEE\VAKULYA

服裝顧問|蔡浩天

舞臺設計| LEE\VAKULYA

舞臺顧問暨主視覺設計|王鼎曄

巡演燈光設計|彭久芳、徐子涵

舞臺監督Stage Manager |黃彥眞

助理舞臺監督|藍靖婷

音響設計|溫承翰

燈光技術統籌|蔡佳靜

技術人員|連偲妘、曾紹東、李品慢、徐榤、蕭俊傑、王洧傑、汪永儒、黃淑蓮

執行製作|王韻琦

製作單位| nona Arts Center(比利時)、代藝室Dynamo Management(臺灣)

國際共製單位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臺灣)、nona Arts Center(比利時)、STUK Arts Center(比利時)、Tanzplattform Rhein-Main(德國)、CCNR National Choreographic Center De Rillieux-La-Pape(法國)


前期發展支持|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國際發展支持|比利時Flemish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