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 見》 《再 見》

攝影 | 陳長志

《再 見》 《再 見》

攝影 | 陳長志

《再 見》 《再 見》

攝影 | 陳長志

《再 見》 《再 見》

攝影 | 陳長志

《再 見》 《再 見》

攝影 | 陳長志

  • 首展演/日期 2020.11.06
  • 首展演/地點 水源劇場

再 見

賴翃中(翃舞製作)

入圍理由

細緻的舞者陣列圖式構成,以及舞者間瑰麗精巧有如看得見的流動空氣般的力量傳遞與共振,是賴翃中舞作中一致的美感核心;而本作在賴翃中一向擅長的形式美感之外,更讓舞蹈成為能思的主體,行出了更悠遠的美學路徑。本作本以試圖再現人類幽微繁複不可盡數的身心內在經驗為出發點,隨著舞台上的呈現,卻有如在喧鬧塵囂中將我們不斷推向冷酷荒寂意境的踽踽長路。舞蹈身體做為在舞作中形器/形上間轉換交織的媒介,被編舞者在此作中發揮得淋漓盡致。(主筆委員/林育世)


關於作品

《再 見》源起於賴翃中的生命經驗:與親人之間的難以相見、親友的別離或離世。因而思索,再見該如何再見?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當下、未來,如何繼續前行?舞作以客觀角度描繪屬於再見的種種故事,抽去角色,不清晰訴說事件,聚焦於記憶中的感受與畫面。透過留白與舞台上流轉而過的風景,將一方空間留予觀者,帶領觀眾喚醒塵封已久的記憶,去面對那些銘刻於自身生命經驗裡、與「再見」有關的瞬間。


藝術家簡介

賴翃中,1990年出生高雄,在左營高中舞蹈班接受舞蹈啟蒙,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2016年參加文化部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四首作品囊括金牌獎、兩個優選獎以及佳作,為舞躍大地比賽歷年以來首次同時拿下四個獎項的編舞者。翃舞製作成立後,專注於發展舞者能力與作品靈感思維的交互瞬間,因應創作概念需求來發展創新的舞團訓練方式、找尋當代思維與舞蹈之間的平衡。

翃舞製作,成立於2017年5月,由編舞家賴翃中擔任藝術總監,團名「翃」字為翱翔之意。舞作以生活日常事物為創作發想來源,將內在情緒與外在身體狀態導入舞蹈肢體當中,關懷人群及自然間的細微關係,並延伸太極元素融合當代思維,耕耘新的舞蹈語彙。舞團以「年度製作」、「國際共製計畫」、「漂鳥舞蹈平台」三個主軸為發展方向。


藝術家訪談

藝術家 賴翃中 | 攝影 呂國瑋 ( 片子國際) 

採訪及文字整理|許祐綸 

時間的存在,意指每個此時的發生都等同前一片刻的倏然遠去,我們的誕生從來是朝向死亡而去,相遇與離別從未能輕鬆脫離。如果消逝與別離難能抵抗,何不就細細咀嚼「再見」的滋味? 


收集,咀嚼再見與失去之於自身的關係
翃舞製作的《再 見》自短篇舞作發展為長篇,題材自生活收集,生活經驗裡貼近意外的現場,巡演過程裡的萍水相逢,或是親友工作夥伴面對生死的不同距離,都點點化為了舞作。但作品意不在糾纏於為道別釋義,而是思量面對「再見」時如何返歸心靈現場,從中描刻人與人連結的存在,「《再 見》與接受、面對自己的情緒比較有關,這可以是對他人,或僅是對於你跟你自己的過去、未來,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賴翃中這麼說。 

他收集自身與舞者的故事,咀嚼再見與失去之於自身的關係,方才進入到身體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嘗試,編創作品時不是直接從動作開始,而是架構出作品的三個美學方向後,才串起發展舞作段落。這三個向度分別是:極簡自然,呈現舞台上物件、畫面、與舞者的自然變化,帶出空間上的多重寓意;內外明暗,利用光源,形成實際的場景、抽象的時空與情緒,襯托物件或生命內外在的變化;生命故事,將創作者與舞者們的生命經驗,化為作品溫度。」 

面對「再見」時的抗拒、刺痛、迷茫、未知,與即便面對,消逝仍無可挽回,賴翃中拋棄敘事的絮絮叨叨,回歸舞蹈身體表情,也巧妙運用留白。他近年嘗試發展的舞蹈語彙,從太極元素抽取纏轉與發勁兩個元素,組合融入現代舞蹈技巧,發展出一套的系統組合、身體線條與使用邏輯,在《再 見》裡洽化為成果。「我希望舞者把所有身體部位都當作是肢體的一部分,包括表情。我希望,如果沒有用到頭臉部肌肉的時候,就不要去使用,把表情給抽離開來。我們把表情放大呈現在肢體動作上,而不是在你我所熟悉的臉部。」 

賴翃中舉例說明,《再 見》作品發展中又再加入街舞技巧Popping的瞬間發力,含蓄隱晦地詮釋面對離別時,情感的強烈反應。同時,在舞者與舞台空間的運用上,利用不同的步法陣列,對幽微的內在經驗結構組合出不同的演繹。舞蹈身體的紛呈,同時因燈光與聲音的搭配,幻化出舞台空間甚至延伸到觀眾席的流動切換。在作品定調的美學向度上,燈光以純粹乾淨的不同色調、速度、燈區分佈切換,創造時空與心境的虛實變化;聲音設計也特意抽離情緒感染旋律,採用環境音與電子效果,營造出意象質地。 


從純粹的肢體感受舞作
《再 見》的編創歷程讓賴翃中體會,當現代舞作的編創更繁複多元時,對舞蹈身體的純粹追求更是心之所向。「當前所謂跨域作品,產生出的樣貌非常多元。但《再 見》現在這種模式,是我所想要堅持的。我做這種單純結合舞蹈、音樂跟燈光的作品,乍聽之下好像很傳統,但我就想說可不可以在三個元素之內,做非常平衡的協調,把舞者的能力全部打開,也把我自己的概念清晰地向觀眾傳達。」 

賴翃中也重新定義連結觀眾所謂何在:「除了讓觀眾可以看到當代舞的樣貌以外,我也希望作品跟大眾是有所連結。但這連結未必是要教給觀眾理解現代舞深厚複雜意義的方式,而是讓他們從純粹的肢體,去感受舞作的美。」《再 見》達到自身設定標準,賴翃中對創作的掌握越發篤定自在,「我覺得我已經滿足做這個類型的作品,也表演出來給觀眾看到。接下來我仍想要維持在這一個舞蹈能量非常強的狀態下,再將其他元素放進來,從而能去豐富它。」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暨編舞家:賴翃中
舞者:鄭伊涵、楊雅晴、李冠霖、李亞叡、郭爵愷、盧瀅潔、吳欣潔、陳繼勳
作曲:許家維
燈光設計:蔡詔羽
服裝設計:楊妤德
主視覺設計:張閔涵
舞台監督:陸秀儀
燈光技術指導:吳以儒
音響技術指導:顏行揚
主視覺暨劇照拍攝:林政億
劇照拍攝:陳長志、黃于軒
演出影像暨宣傳片攝製:陳冠宇舞團
經理:謝亞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