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來源 原載於民國91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台新藝術獎每週評論」
  • 刊登日期 2002-12-31
  • 類別 展演評論
  • 作者 江映碧
從「鬥媒體」回歸到「玩動作」

從「鬥媒體」回歸到「玩動作」
評雲門舞集《煙》
江映碧(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觀察委員,文化大學舞蹈系教授)

演出名稱:《煙》
演出團體:雲門舞集
演出時間:民國91年11月29日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有時,會突然想起某個春天所聽到的一個名字」是《烟》的創作動機。李靜君飾演一位遲暮的美女,站在枯黃的落葉中追憶流逝的青春歲月,往日情懷奚奚落落,有苦、有甜、有稱心如意、也有惆悵失落,舊事一幕幕輪轉變化出沒有記憶的波浪中,相互衝擊,相互牽引。它既是青春的讚歌、亦是輓歌。

全舞分為兩幕九段,為提供觀舞者較大的想像空間,林懷民以最簡潔的舞名和舞意提示舞作的內容,九段的舞蹈僅以1234為代名詞。獨舞、雙人舞、四人舞、六人舞、舞群快慢緩急的交錯著,今昔的時光在其中輪轉,身穿洋裝的女舞者與白衣黑褲的男舞者,在大樹下共渡年少的時光-爭奪、愛戀、嘻笑、怒罵、激情、分離,往事歷歷在目,在在反映出現代人多采多姿多生活。這是雲門近年來以發展動作技巧為主的少數作品之一,林懷民從「鬥媒體」回歸到「玩動作」,將芭蕾與太極導引的動作技巧,轉化為人性的、情感的、逗趣的肢體語言,加上舞者純熟精練的技藝,使每一個動作都充滿張力與渲染力,每一段舞蹈亦顯得文情並茂,展現出新生代舞者不凡的表現。

回憶式的舞作,且以今昔時空交替呈現,對以身體動作為主體的舞蹈藝術,是極為不易掌握的,但是王孟超的舞台設計,張贊桃的燈光設計,和阿福瑞德.許尼克的音樂,一切的劇場效果,都幫助林懷民解決這些時空交替的問題,舞台上蒼勁的老樹、流動的背景、投影、燈光、落葉等等,都恰如其分的與舞蹈融合在一起。

與一九七二年林懷民剛從美國學成回台時所編創的《秋思》相較,同樣是懷想往事的中年女性,經過三十年的生活歷練後,在《烟》劇中所表現的是-生命變得更加厚實、複雜與平穩,但相同的是林懷民那化解不掉的憂鬱感。

(本文原載於民國91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台新藝術獎每週評論」)

圖說:雲門舞集《煙》
提供:雲門舞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