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來源 民生報文化風信
  • 刊登日期 2006-08-17
  • 類別 戲劇戲曲
  • 作者 李立亨
鬼娃株式會社《第五號甄選者》

展演名稱:第五號甄選者
展演團體:鬼娃株式會社
展演時間:八月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展演地點:華山文化園區中五館 同儕同樂劇場

他們大部分不具備演員的台詞功,身體沒有能量,彼此的互動也沒有張力。他們大部分都是在學學生,有人念工業管理,有人念農業化學,有人念戲劇。

他們以充滿自信的態度,演出了一個有趣的故事《第五號甄選者》。故事發生在一個劇團的演員徵選會,甄選的唯一條件是:「你擁有異於常人的勇氣嗎?」

牽著一條叫做「導演」的狗,抱著碩大玩具熊「排助」的小喜;一對來借廁所卻被趕鴨子上架的情侶大樹跟安琪;小喜後來拖來的袋子裡躺著的人可樂;一心想當導演,想當女主角的排助阿福。他們用自己的生活經驗跟臨場反應,想要獲得錄取。

後來,情侶之間起了爭執,安琪拿出了一把槍,打傷了大樹。可樂胸部上插了一把刀,可是他爬了起來,也想當女主角。自認為「導演是無所不能」的導演,後來拿了槍,射向這些古怪的徵選者。最後,他開槍射向自己的腦袋。只有團長還活著…。

華山文化園區中五館挑高的空間裡,表演區後方的大片窗戶,以及二層樓高的一扇門,以及通往那兒的樓梯--讓這個表演,多了空間和劇場之間的許多自然呼應。當演員在窗戶後經過,或往表演區觀望時,這些演員像是表演者、像是自己、又像是路過的觀眾。我們在觀眾席,偶爾也因此獲得既疏離又貼近表演的樂趣。

這個從劇場甄選現場發展出來的作品,帶有時下網路所會出現的「惡搞」作品風格。「導演」跟「演員們」之間的對話,很像是港片喜劇所會出現的場景。導演槍殺所有人,最後槍也射向自己,而只留下團長活口的畫面,卻又像是轉借自藝術片的結構。
節目單裡的「創作理念」說,創作靈感來自於他們曾經辦過徵選,卻苦等無人的真實窘境。還說,過去二個作品都是集體創作的結晶,這次則是導演預寫劇本之後,才開始排練。裡面的演員感言,讓人覺得他們在排練中,獲得許多啟發。

從學生劇團的角度來說,這個作品已經相當令人驚喜。儘管編導狗比所寫的劇情不斷的峰迴路轉,舞台的場面調度也很靈活。但是,整齣戲的呈現效果實在生嫩。我不是這批演員的同儕,無法像他們那麼投入的感受同樂。

我相信,這個有巧思有活力的年輕劇團,「徵選」過後,應該會有其他什麼東西還會冒出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