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來源 民生報文化風信
  • 刊登日期 2006-11-12
  • 類別 音樂舞蹈
  • 作者 李國俊
玩出了新花樣

這一場標舉著「玩南管日子」的音樂會,使人還未進演奏廳前就充滿期待,多想看看他們是怎麼樣的「玩」?又會「玩」出什麼新把戲?誠然,傳統學南管的人一開始也都抱持著「勅桃」的心情,但慢慢「勅」久了,就融入既成的遊戲規則裡,服膺在固定的程式格範中。這原本沒什麼不好,只不過在現階段的社會裡,南管人經常被視為是一群孤芳自賞、耽溺古樂,頑固僵化的怪胎。怪雖怪, 人家終究是自得其樂,自在安然,與卿何干?

我接觸南管的日子其實也不算短,私心卻一直排斥成為真正的南管人。也因此,對這場年輕人的南管音樂會竟有股莫名的企盼,盼望他們能有不一樣的作為,盼望他們能開創南管音樂的新局面。果不其然,開始演出時幾名樂手搬出自己的椅子,坐在台上自顧著調音弄絃,一名女生以西洋長笛吹奏著《棉搭絮》散步出場,與調弄琵琶者交換樂器,坐定成為琵琶樂手。這就是「玩」吧,不必拘泥於南管的禮儀,不必嚴肅看待古老的傳統,意味著這一代年輕人終能擺脫陳舊的印象,邁向以輕鬆遊樂的態度來「玩」南管音樂了。

上半場的傳統樂曲,其實還蠻中規中矩的,除了樂曲換場時間,製作人兼三絃手起身張望一下書畫捲軸,假裝與他人閒聊兩句外,並沒什麼驚人之舉。樂段的掌握與唱念技巧,還真能顯現這群人平日的努力成效;其中除了《八駿馬》一曲,琵琶與簫絃間的協調度稍有誤差外,大致而言,可說是蠻平順的半場傳統南管音樂演出。

令人更期待的下半場新作「大神魃」終於登場,節目單上特別標明「世界首演」,似乎透露出企畫製作的豪情壯志,意味著將有巡演全世界的計畫。新編樂曲果然有相當寬廣的揮灑空間,樂歌相間、擊撥交替,展現大開大閤的氣象,雖用南管音樂的元素,卻不受南管格局限制,自在開朗的謳歌、花俏華麗的擊奏,何必看做是在「玩」南管?雖然樂段間的連接偶有勉強過渡之處,男女同唱的呼聲中卻平添幾許開闊與豪邁的風情,《無敵鐵金剛》的變奏樂段自然活潑,果真有許多新的玩意兒被「玩」出來了。

演出的敗筆竟然出現在舞台美術設計上,稚氣拙鈍的毛筆字,隨性塗鴉、不合法度的行楷隸篆,畫寫在未經裱褙易皺易彎的長綑宣紙上,佔掉一半的舞台空間,土法煉鋼式的採用人工轉動捲軸字幕,造成一種令人不悅的噪音干擾與視覺荼毒,使得整場音樂會都處於有雜訊伴隨的情景下進行,不時滲透入樂曲的行進與樂歌的空隙,恍如清越的歌聲外還有魔音在纏鬥著。如果這也是「玩」?就玩得不太恰當了。

企畫製作者可算有點才氣、也頗看出企圖心的,只可惜在基礎美學上未經適當引導,以致於寫出文句不通、音韻紊亂的四言詩歌詞而渾然不覺。

這就是「玩」嘛,我又太認真了。